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15版:浙江新闻·巡城
3  4  
PDF 版
· 55年前的伙伴,你们在哪里
· 全省第二大
木材加工市场
昨晚大火
· 为博点击率肆意造假,宁波一网管被拘
· 对不起,
你的轮胎
被“绑架”了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55年前的伙伴,你们在哪里
儿童节,温州一六旬老人想煞了幼儿班同学,托本报代为寻找遥远的记忆
  “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好多年了,每当温州退休教师周娟娟拿出那张泛黄的相片,眯起眼睛,努力辨认着照片上每一张“娃娃脸”时,那段儿时的回忆就像断了线的风筝,怎么拉都拉不回来了。

  昨天是国际儿童节,六十出头的周娟娟又想起了照片上与她共度童年的小伙伴们。你们究竟在哪里?过得好不好?周娟娟想通过本报帮她完成找寻幼儿园同学的心愿。

  一名同学找到了

  昨天,记者来到周娟娟家里,客厅里充满了欢声笑语。“呵,又找到了一位。”周娟娟指着坐在沙发上的一位女士对记者说。

  她介绍说:“我叫梅浓,55年前与周娟娟等同学一起上过温州公园幼儿园,今天报纸(温州本地的一张报纸)上登着这张照片,我一看里面有我,就主动联系她了。”

  梅浓边上还坐着一位男士,他是周娟娟一直保持联系的儿时同学张烈。张烈拿着那张泛黄的照片,一遍一遍地仔细辨认照片上的每个人。照片上方写着“温州市公园幼儿班全体幼儿摄影”,里面一共有68名孩子,两侧站着4名穿白衬衫的女老师。当时,只有6岁的周娟娟站在第三排,头上扎着两条麻花辫,一副活泼可爱的模样。

  周娟娟说,这张照片摄于1954年6月1日,因为即将毕业,所以拍了这张合影。这一转眼就是55年,如果再聚到一起,可能彼此都认不出来了。

  “当时温州没有几个幼儿园,位于解放南路的公园幼儿班是其中之一,在那里上学的基本上都是知识分子的孩子。”

  拾起童年美好回忆

  梅浓看着照片,回忆起儿时往事,忍俊不禁:“记得有一次,一个男同学偷换了我的小凳子,我在抢回凳子的时候被老师看到了,挨了老师的批评,我觉得自己是被冤枉的,中午就是不回家吃饭,好心的老师自个儿掏钱,叫同学买个饼给我吃,下午放学的时候,老师怕我不回家,派出3名老师将我护送回家。”

  幼儿园午睡起床时,梅浓总是睡不醒,顽皮男同学就把她睡的席子卷起来,将她包裹起来捉弄她。那时,大家吃面也很难得,张烈清楚地记得唯一一次是在谢池巷的居士林,“那天因为是毛主席生日,我们才有机会美美地吃上一顿面。”周娟娟说,她记得以前的六一儿童节,男生女生都会跳舞庆祝,那时人人都会跳水兵舞。说着说着,几名老人就摆起了跳舞的POSE。

  老照片成了寻人唯一线索

  “目前,照片上的10几名同学还能找到。”周娟娟告诉记者,因为照片上的大多数同学后来一起上了公园小学,毕业后大家曾开过小学同学会,所以有些同学还能联系上。

  这张照片就是周娟娟在参加同学会时,同学叶青山给她的。5年前,叶青山从美国回来,拿出了这张照片,给每个人传阅了,后来加印了,每人都拿到了一张。尽管照片上的人已经难以辨认,但大家看着照片,还是有聊不完的话题。

  张烈说,他们这一代人经历过很多坎坷和挫折,吃苦耐劳,做事脚踏实地,每个人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都干得非常出色。周娟娟是一名人民教师,梅浓是一名财会人员,他自己也是一名国家干部。在这几年不断传来的消息中,听说有人去支援边疆了,有人出了国,有人当了医生,还有人成了大学教授。

  从6岁到60岁,一晃就是半个世纪。同学们,你们在哪里?周娟娟很想知道你们的消息,共同拾起儿时的美好回忆。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浙江新闻·巡城 A0015 55年前的伙伴,你们在哪里 2009-6-2 钱江晚报a00152009-06-0200016;48257178002CE175482575C80044003E[B1-陈学东];钱江晚报a00152009-06-0200020;钱江晚报a00152009-06-0200018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