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14版:体育·第二落点
3  4  
PDF 版
· 壮小伙生生扯掉手掌
· 常昊张璇再比一次难了
· 杨阳成了职业车手
· 带中国女排怎么可能不紧张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深圳的一场公司内部拔河比赛竟酿惨剧
壮小伙生生扯掉手掌
此事再次提醒大家,群众体育安全第一
特约记者 曾文琼
  特约记者 曾文琼

  

  古有“五马分尸”的酷刑,而类似这样的惨剧前日就发生在一场拔河比赛上。5月30日凌晨4点半左右,深圳一夜总会的员工在大梅沙沙滩上举行拔河比赛,一位34岁的男员工竟然因双方拉扯太过剧烈而导致手掌手腕和手臂当场完全“分家”。

  回顾:围观者一拥而上拔河

  记者事后在广州和平手外科医院见到了刚刚接受再植手术不久的伤者石先生。石小姐见到记者就说,当时听说她的哥哥因拔河比赛把手“拔断”了,她还以为只是脱臼了而已,没想到会如此严重。

  据了解,石先生在深圳一家夜总会工作,担任某区域副总经理。据他描述,由于工作性质的特点,他们公司的员工通常都是凌晨一两点钟才下班。为庆祝端午节,5月30日凌晨4点半左右,公司组织了5对5的拔河比赛,身高1.8米以上的石先生身材魁梧,在一边队伍的最后负责当“墩子”。为了更好固定自己,石先生把麻绳斜挎在肩上,并在手腕处缠了几圈绳子,剩下一段绳子悬在身后。

  比赛可谓势均力敌,双方很难分出胜负,这时一旁的围观者突然一拥而上,加入到双方的比赛中,5对5的比赛一下子变成几十人对几十人的比赛。最糟糕的是,石先生的对手拼命拉扯绳子,而支持石先生的人慌乱中也拼命拉扯缠着石先生手腕的绳子。仅仅一两分钟时间,还来不及做出反应的石先生发出一声超越所有嘈杂声的惨叫:这时只见石先生右手被勒紧的麻绳从前臂前端扯断,手掌手腕连着被抽出的部分筋腱掉落地上,石先生当场晕倒,所有在场的人被吓得目瞪口呆。

  诊断:医生称类似“五马分尸”

  5月30日11点左右石先生被转送到广州和平手外科医院急救。经过近7小时的再植手术,石先生的手掌手腕和手臂已经接合,但是否再植成功还需观察10天。

  广州和平手外科医院院长梁敏表示,因拔河而导致断手的病例还是头一次看到。梁院长认为伤者这种情况类似于古代酷刑“五马分尸”:“由于伤者手腕被麻绳勒紧,受到前后牵拉力同时作用而造成前臂骨头、肌腱及神经组织断裂,属于非常严重的旋转撕脱离断伤。”

  据梁院长介绍,机器、刀砍伤的手受损的只是断面,而这种撕扯伤缺损伤了断面及前后的骨头、肌腱以及神经组织,比砍断更严重,大大增加了再植手术的难度,因此当时伤者送到医院时已经面临截肢的危险。现在虽然再植手术已经完成,但离断的手掌手腕能否成活还需10日观察,“即便再植手术成功,其后伤者还要接受多次手术,但手部的功能已经不可能完全恢复。”梁院长说。

  提醒:拔河切勿绳缠身体

  广州和平手外科医院院长梁敏提醒大家,市民在进行体育运动时一定要注意器械安全。拔河的时候不要把麻绳缠在腰间、颈部、手腕等处;如果是“墩子”要把绳子攥在手里,千万不要用绳子缠住手腕。如果把麻绳死死缠在腰间,一旦用力过猛不排除整个人被横腰拔断的可能。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体育·第二落点 B0014 壮小伙生生扯掉手掌 特约记者 曾文琼 2009-6-2 48257178002CE175482575C80047E0F5[B1-王晓露];钱江晚报b00142009-06-0200020;钱江晚报b00142009-06-0200021;钱江晚报b00142009-06-0200019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