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09版:杭州新闻·写字楼
3  4  
PDF 版
· 滚铁环,你还会玩吗?
· “余则成”
写字楼里的人精
· 六一,办公室变游乐场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潜伏》热播,引发办公室哲学热议
“余则成”
写字楼里的人精

  本报讯 最近在写字楼、互联网,关于电视剧《潜伏》的各种讨论如火如荼,各种“剖析”文章随处可见。更有职场达人总结出了《“余则成”职场生存法则》。一时间,“做人要像余则成”取代“嫁人要嫁灰太狼”成为新的职场流行语。

  支持者:

  跟定余则成,干啥都能成

  26岁的小孙是杭州一家IT公司人力资源部的职员,也是铁杆的“余则成”追随者:“‘老余’绝对是职场人精,把他的处世之道钻研透了,绝对八面玲珑、所向无敌!”

  小孙是个性格开朗的女孩,讲话也是大大咧咧。刚参加工作时,她曾在电梯里“议论”领导,领导知道后给她“穿了很久的小鞋儿”。对于那次错误,小孙至今心有余悸。她说:“‘余则成’的过人之处就在于他毫无破绽的大智若愚,任何言语在出口前都一定是经过深思熟虑,并考虑清楚这句话可能对未来造成的影响。”

  而小孙的同事小张则因“余则成法则“改变了自己的工作态度。小张认为,“余则成法则”至关重要的一条就是“办公室里只有两种人,主角和龙套。“我过去就属于‘跑龙套的’。”“80后”小张从小娇生惯养,工作上更是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跑龙套”的坏处就是“有事你先去,功劳全没有,裁员先考虑”,这一点,他深有体会。看着周围“唱主角”同事们加薪升职,深受“跑龙套”之害的小张很是着急。如今的小张已经学起了“余则成”,踏实做事、低调为人。“工作上出业绩了,老板看我的眼神儿都变了。”小张半开玩笑地告诉记者。

  反对者:

  工于心计者,必死

  36岁的老赵,在杭州一家安保公司做技术。也算是“半个”职场“过来人”。他对所谓的“余则成法则”嗤之以鼻。“把同事都当成敌人了,那还做什么工作,做人不能太‘余则成’!”老赵说。他认为,“余则成”工作的地方不是职场,而是战场,他的“经验”并没有参考价值。他同时批评说,只有那些别有用心的人才会过度研究、解读“余则成”,“与其做虚无缥缈的研究,不如做些实事”。在一家贸易公司做会计的小燕还处于试用期,她也是“余则成法则” 的反对者。“老余时刻小心翼翼,不愿与人深交,这样的人活得太累,而且非常可悲。”在小燕看来,现在年轻人的思想越来越“快餐化”、简单化,职场关系也随之变得简明化,花费大量时间来“左思右想”绝对是自寻烦恼、自找压力。

  而还有的人干脆认为所谓的“余则成哲学”是对先烈的“亵渎”,因为“今天的幸福和安逸是他们付出了多少努力,牺牲掉了多少东西乃至生命换来的。”岂能“沦落”为办公室小白领处世的哲学。

  本报记者 袁龙海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写字楼 A0009 “余则成”
写字楼里的人精
2009-6-2 48257178002CE175482575C8004C6F3C[A1-黄莺≈B1-张德君]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