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15版:体育·第二落点
3  4  
PDF 版
· 捅破窗户纸 李娜缺口气
· 差点步纳豆后尘
· 我觉得自己有点老了
· 郑洁/晏紫止步八强
· 8年只拿过三个冠军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2009,“心病”缠身的李娜不敌刚病愈的莎拉波娃,无缘法网八强
2006,“心病”困扰的李娜不敌克里斯特尔斯,止步温网八强

捅破窗户纸 李娜缺口气
本报记者 王琼
  就差这么一点点,李娜就将改写中国金花在法网的最佳战绩(此前为16强),而也就是捅破窗户纸的那么点力气,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对阵莎拉波娃的法网十六强战时李娜还是没能使出来。李娜带着遗憾低头离开了中央球场,莎娃在泪水中笑着继续前进。

  16强战碰上养了九个多月伤的莎拉波娃,中国姑娘李娜算是抽了一支上上签,因为这个时候的莎娃早已不是一年前的那个世界第一,右肩上的白色绷带时刻提醒你她是个病号,一路磕磕绊绊的晋级路程更加证明了俄罗斯姑娘再也不是那么坚不可摧。这是李娜创造历史的绝佳时机。

  昨天凌晨的比赛过程也证明了人们赛前的预测,莎拉波娃无论是脚步移动、正反手击球等都不如对面的李娜。李娜虽然以4∶6丢了第一盘,但第二盘李娜以6∶0横扫对手,让莎拉波娃到了崩溃的边缘,到了第三盘李娜更是用一个Love game的开局让个头一米八十多的莎拉波娃在底线狼狈奔跑。但比赛不到最后你永远都无法预测到结果。

  当李娜在决胜盘4∶2领先后被莎娃反破一局追到3∶4时,莎拉波娃申请了一次医疗暂停,对大腿进行按摩。那个时候,李娜一直呆呆地盯着前方,当时她在想什么?“我在4∶2的时候被她破发完了以后,我还以为自己3∶1领先,坐下来休息一看,怎么4∶3了?那个时候,注意力就完全不能集中了。”李娜说。

  无论这个医疗暂停是不是莎娃的一次战术安排,唯一可以肯定的这是比赛转折的关键,此后莎拉波娃全无疲态搏命式地疯狂进攻,李娜则一下手感全无,无论正手还是反手都失误连连。她以极度崩溃的方式输掉了这场比赛。

  李娜说,自己输在注意力不够集中,但翻翻这个27岁老将的征战历史,这种情况已不是第一次发生在她身上,因为她似乎老输在这个“注意力上”。

  上一次如此接近的比赛要算是三年前的温网了,当时李娜闯四强的对手是克里斯特尔斯。结果同样是在4∶6输掉首盘后,李娜在第二盘以5∶2领先当时的世界二号小克,但这样的大好形势又让“不太专心”的李娜给挥霍掉了,小克连追五盘淘汰了李娜。赛后李娜就说是输在了心态上,世界顶尖选手就是不一样。

  和世界前十的高手相比,李娜缺的可能就是那么一颗王者之心,虽然莎娃的状态不咋的,但就连李娜也承认,“她从来都不会放弃,每一分都搏得很拼命”。

  李娜的好朋友扬科维奇两年前就说过:“她本来也不比我差,但我觉得她必须要如饥似渴地希望赢得比赛的胜利。李娜的水平绝对不弱于世界前十,不过她在进入比赛之后心理不够坚强。比赛总会有处于下风的时刻,但你需要做的是冷静下来,找出问题的关键,顽强地获得比赛的胜利,而不是随意处理下面的比赛。”

  现在看来,扬科维奇的话点出了李娜频频在同一个地方跌倒的原因。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体育·第二落点 B0015 捅破窗户纸 李娜缺口气 本报记者 王琼 2009-6-2 钱江晚报b00152009-06-0200005;48257178002CE175482575C800471C5F[A1-王琼≈B1-王琼]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