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16版:体育新闻
3  4  
PDF 版
· 郜林捅破窗户纸 其实功劳在荣昊
· 中国队很好,中国裁判不好
· 执教经历是空白
莱昂纳多也能带米兰
· 世界归根结底属于年轻人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9年6月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大牌云集的伊朗为什么输?因为他们还在凭记忆踢球
碰上伊朗总是输的国足怎么赢了?因为他们不记得那些陈芝麻烂谷子的事

世界归根结底属于年轻人
本报记者 伊志刚
  伊朗球星马达维基亚一个人的国际A级比赛场次就达到106场,而生瓜蛋子满营的中国队全队加起来的国际A级比赛场次也不过97场,一个队尚且不如对方一个人,这球怎么打?

  从1994年之后,中国队已经14年没有在90分钟内赢过伊朗队,相反却多次受到对手的羞辱。让人印象最深刻的是1997年十强赛两次都被对方打进四个球后,伊朗球迷从此遇上中国队就舞动四根手指。这样的难言之隐,怎么就让执教才第二场的高洪波就一洗了之?

  其实很简单,伊朗败就败在一个“经验”上。

  对中国球迷来说,这真是一场奇怪的比赛。怪就怪在,主队都是陌生的,首发阵容竟然有7名从来没有一场国际A级比赛经验的新人。如果你不常看中超联赛,根本就搞不清穿着中国球衣的谁是谁;而客队却都是熟悉的,1998年像马达一样把整条中国队左路防线冲得七零八落的马达维基亚,在德甲名声响亮的卡利米和哈什米安,还有那个在多哈亚运会上把球停在球门线上不射,再招呼队友上前庆祝,以示轻慢的博哈尼。有点血性的球迷,对这几张伊朗球员的脸,看过了都忘不了。

  奇怪的是,如此大牌云集的伊朗队怎么就输给了一支“新兵连”?

  比赛甫一开场,伊朗队就展开熟悉而令人生畏的攻势,根本就没有作客的意思,也丝毫没有为几天后的世界杯预选赛留点气力的想法。大概在骄傲的伊朗队员看来,吃掉中国队只不过是时间问题,速战速决最省力。

  这说明,伊朗虽然是把中国队当成预选赛对手朝鲜队的假想敌,却并没有真正研究目前的中国队,还是按照经验和记忆在踢球。

  镜头退回到前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伊朗主帅古特比当着中国媒体的面一点也不客气,狠揭中国足球的伤疤。他指着身边的队长马达维基亚说:“这名球员对于中国足球有着美好的记忆”,理由是“马达维基亚在18岁时便攻破过中国队的球门”——古特比说的是1997年的亚洲十强赛,当时中国队在主场大连金州两球领先的情况下被伊朗队连入四球,马达维基亚因此一战成名。

  马达维基亚更有意思,他根本就不知道中国队现在有哪些球员,他对中国足球的记忆甚至还停留在郝海东、李明这些人身上,有什么办法,谁能去指责胜利者的傲慢呢?

  其实老的中国队,实力也绝不至于被伊朗队见一次灭一次,连还手机会都没有,说白了,就是被人打怕了,两军对垒,气场不在,未战先怯,还打个什么劲!

  不过昨晚的新兵连,看上去完全不被这些陈芝麻烂谷子的破事纠结。很简单的细节,守门员曾诚竟然面对冲上来的哈什米安还玩起了脚下活,虽然差点玩火,但这样的心态,哪像有“恐伊症”?

  据说高洪波赛前传达的教练意图,就是对伊朗一定要逼得凶,抢得凶,打出自己的气势。在自己的地盘上,总不能让对手嚣张,你比他狠,他就容易心浮气躁。实际上,这是拿准了伊朗队的“七寸”。中国队的进球虽然很幸运,最终取胜却非偶然。

  有趣的是,赛后伊朗队主帅指责主裁不公,漏判点球和红牌导致本队输球,明显是在为几天后的执法世界预选赛伊朝之战的中国裁判施压。伊朗队不再牛气烘烘到谁也不怕了。现在看来,这个队在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出线岌岌可危,也不是偶然的。

  本报记者 伊志刚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体育新闻 B0016 世界归根结底属于年轻人 本报记者 伊志刚 2009-6-2 48257178002CE175482575C80055C5C7[A1-伊志刚≈B1-伊志刚];钱江晚报b00162009-06-0200016;钱江晚报b00162009-06-0200015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