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02版:中国新闻·传媒
3  4  
PDF 版
· 宝马闯祸找人顶包
· 国土资源部称
深圳小产权房转正系理解偏差
· 常州城管网站遭黑客恶搞
· 汉中狂犬病疫情暴发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9年6月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汉中狂犬病疫情暴发
已致8人死亡,捕杀可疑犬过2万,“见狗就杀”传言不实
  记者昨天从陕西汉中市狂犬病防控指挥部了解到,汉中从3月22日发现首例人狂犬病死亡病例以来,全市已有8人狂犬病发死亡,另有2例疑似病例正在洋县医院进行抢救性治疗。为防控近期暴发流行的狂犬病疫情,汉中全市在1月内捕杀野犬和流浪犬等可疑犬只2万余只。而针对近日网上关于汉中“见狗就杀”的传闻,汉中市防治狂犬病指挥部办公室回应称,汉中市的防控工作是围绕预防、免疫、捕杀三个重点分别开展,“无差别杀狗”的传言并不属实。

  今年3月份以来,狂犬病疫情在汉中西乡、洋县、城固、汉台、勉县等县区暴发流行,目前疫情已波及11个县区的186个乡镇。全市被犬类咬伤或抓伤人数累计达5523人次。自3月22日起已有8人发病死亡,另有洋县2名疑似病例住进该县医院进行抢救性治疗。

  汉中历来属于狂犬病老疫区,全市养犬数量超过37万只。此次疫情来势之猛、传播之快、流行之广、危害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8例死亡病例充分说明汉中全市家犬所带狂犬病毒已异常活跃,毒力显著增强,犬类动物对人和其他牲畜的危害明显增大,春夏之交又是狂犬病疫情发生流行的高峰期,犬类动物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已构成严重威胁。

  而针对近日网上关于汉中“见狗就杀”的传闻,汉中市防治狂犬病指挥部办公室回应称,汉中市的防控工作是围绕预防、免疫、捕杀三个重点分别开展,“无差别杀狗”的传言并不属实。为防止疫情进一步蔓延扩散,5月23日至6月1日,汉中全市开展了一次狂犬病疫情专项防控工作,截至5月31日,全市灭杀野犬、流浪犬等可疑犬只20103只。         据西安晚报

  狂犬病是世界上病死率最高的疾病

  近年来,随着养狗和家养宠物数量的增多及缺乏对犬和猫等宠物的严格管理,加之对狂犬病防治知识的普及不够,使我国狂犬病发病率已连续5年回升。

  据卫生部资料统计,至2003年,狂犬病病死率居各类传染病之首。狂犬病对人的危害很大,一旦发作,病死率是100%。世界上仅仅有一例抢救过来的,但是不具备推广价值。

  所以动物主人一定要按免疫程序定期给其他动物注射狂犬病疫苗,防止被犬咬伤。对于家养的大型犬一定要圈养、拴养,防止散养咬伤他人,人一旦被不明的犬咬伤后应立即到防疫部门进行紧急免疫。对于无主犬及野犬发现后应立即采取控制措施。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中国新闻·传媒 B0002 汉中狂犬病疫情暴发 2009-6-2 48257178002CE175482575C8005256C9[B1-陈进红];钱江晚报b00022009-06-0200004;钱江晚报b00022009-06-020002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