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C0002版:汽车·关注
3  4  
PDF 版
· 孩子坐在副驾座,很危险
· 婴幼儿
朝后坐更安全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下一篇4  
2009年6月3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今年来,我省高速公路上已有10多起交通事故与孩子坐在副驾驶座上有关——
孩子坐在副驾座,很危险
  本报通讯员 符建 本报记者 林燕

  

  5月26日,台金高速台州方向白水洋出口处,北京现代车主陈先生因车辆打滑撞上护栏,而他10岁的儿子因未系安全带坐在副驾驶座上,致使头部受伤。

  更悲惨的是,上三高速公路上,一起追尾事故让一名3岁小女孩在母亲的怀抱中死去,而当时她们都坐在副驾驶座上……

  刚刚过了六一儿童节,看着欢笑的孩子们,谁都不愿意想到这样一组煞风景的数据:每年,我国交通死亡人数中,有5%是儿童,这样的死亡率是欧洲的2.5倍。

  作为一名好父母,作为一名好司机,我们如何来保障儿童的乘车安全?看来,我们需要冷静思索这个问题。

  可怕镜头 40码追尾,孩子丢了命

  尽管事情过去已有一周,但北京现代车主陈先生至今想起来还后怕。5月26日上午8时许,台金高速往金华方向前仓互通处,陈先生因遇积水车辆打滑,车子撞上护栏,当时,陈先生10岁的儿子坐在副驾驶座上,未系安全带,身体在巨大的冲击中往挡风玻璃撞去,结果额头受伤,被紧急送往医院。

  而今年1月中旬,车友林先生带着9岁的女儿行驶在台金高速公路上时,坐在副驾驶座的女儿因不喜欢CD里的歌,吵着要换,林先生在单手换碟时,车头一偏撞上了中央护栏。由于当时林先生和女儿都未系安全带,在安全气囊弹出来的刹那,女儿的脸部嘴唇都被安全气囊严重灼伤,所幸没有生命危险。

  相比之下,车主梁先生就没那么幸运了,一想起在那起事故中丢了性命的女儿,梁先生总是悲痛欲绝。两年前,在我省上三高速公路上,梁先生的车子追尾一辆别克车,当时他的车速只有每小时40多公里,但却使坐在副驾驶座妻子怀里的3岁女儿当场死亡。据高速交警分析,因为追尾时产生的巨大惯性使梁先生妻子猛力往前冲,导致抱在怀中的宝宝头部磕到了副驾驶座的工具箱上。法医最终给出的鉴定结论是孩子死于“颅内损伤”。事故本身造成的车损很小,但对一个孩子来说,却足以致命。

  忧心现实 不少孩子坐在副驾驶座上

  前天是六一儿童节,台州高速交警支队对台金高速公路进行超速整治,现场拦下的20辆超速车中,有三辆私家车的小孩,就坐在前排的副驾驶座上。高速交警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轿车进入家庭,加上一些年轻家长宠爱孩子,出门时,他们要么抱着宝宝坐在副驾驶座,大一点的则单独安排在副驾驶座上,事实上,这有着很大的安全隐患。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发生在我省高速公路的交通事故中,至少已有10多起与儿童坐在副驾驶座上有关,他们都没有使用固定的安全装备。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刚刚发布的最新数字更让人触目惊心,我国12岁以下儿童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去年约占交通事故总死亡人数的5%,而儿童在车内死亡的人数又占到所有儿童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的16%,儿童乘车安全问题已越来越突出。

  交警表示,究其原因,这与许多父母对儿童安全重视不够有关。有关试验数据就显示,当汽车以时速56公里行驶紧急刹车时,母亲抱住一个3岁大、体重为12公斤重的孩子需要150公斤的力;若在时速变为70公里、孩子体重为18公斤的情况下,则需要250多公斤的力量。也就是说,家长幻想靠自己力量保护怀中的孩子是根本做不到的。

  记者调查

  家长安全意识缺乏

  父母对孩子安全没有足够重视是国内儿童安全事故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前天,记者在一所刚放学的小学边随机观察,结果发现,十位家长中有四位家长让自己的孩子坐在副驾驶座上,而且都让孩子系上了成人安全带。

  记者还观察到,大部分的家长都没有在车上给孩子配备固定的安全装置。据某网站对一家幼儿园的家长调查显示,100名家长中,只有一两名家长会为自己五六岁的孩子安装儿童安全座椅。目前,我国儿童汽车安全坐椅的普及率不到1%。

  据了解,美国、欧洲、日本、澳大利亚等汽车消费发达的国家和地区,都有专门针对家长不为乘车儿童配备儿童安全坐椅的惩罚措施。如澳大利亚,如果父母给未满8岁的孩童不使用安全坐椅,将被罚款166澳元。美国则对未满4岁或体重未达18kg的孩童未使用者罚款100美元。同样,怀抱着孩子坐在汽车前排副驾驶的位置上,这项在很多汽车普及的发达国家和地区被明令禁止的行为,在我国也是明显法律缺位。

  业内人士表示,儿童乘车安全的相关法规在我国一直是空白,目前我国的儿童座椅安全法规才进入立法阶段。2006年起多家车企及研究机构共同起草的《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国家标准,目前进入网上公示阶段,但能否在今年年内颁布实施尚无定论。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汽车·关注 C0002 孩子坐在副驾座,很危险 2009-6-3 48257178002CE175482575C900270752[A1-林燕≈B1-林燕];钱江晚报c00022009-06-0300019;钱江晚报c00022009-06-0300014;钱江晚报c00022009-06-030001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