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D0003版:人文·文娱
3  4  
PDF 版
· “夜战”《狄仁杰》
刘嘉玲带厨师进组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3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这13天时间里上海昆剧团在杭州演了9场大戏。9场大戏,演的那些人,段位都很高。蔡正仁、汪世瑜、梁谷音、计镇华、张洵澎、张静娴、张铭荣、刘异龙、方洋……他们代表着昆曲的巅峰;张军、魏春荣、黎安、余彬……他们代表着昆曲的未来,正年轻,正当红,正得意。

  看完演出的戏迷评价,这是一场豪华的演出,除了豪华的演员,道具也精致华贵。据说把这些道具从城站火车站搬到100米外的红星剧院,花了2万块钱。

  这还是一场如果错过,也许就永远不再的演出……所以央视著名主持人白燕升专程赶到杭州,为这场演出录制专题节目,他说,“今天,艺术家们在舞台上呈现的是什么叫标准!”

  而曾被人抛弃的这些“标准”,卖到市场上,拿到了60万票房。

  这是昆曲吗?是逐渐远离大众视线的戏曲吗?

  当然,它是。这是近30年来昆曲最浩大的一次演出。第一次把两部经典作品《长生殿》、《临川四梦》集结上演,即使在上海昆剧团驻地上海,它们也没有一起出过场。

  25年未曾出演“柳梦梅”的巾生第一人汪世瑜,此次是多年后破例彩妆登台,因为台上站着梁谷音、张静娴等,“我演柳梦梅,一演演了好几十年,和名旦华文漪、梁谷音、张洵澎等演的‘杜丽娘’都配过戏,行里人称我‘老少通吃,究竟吃了几代人’。”

  这些曾经的“杜丽娘”,每个人对汪世瑜的“刺激”都不一样。他和华文漪在杭州演“琴挑”,两人合作很稳;与张洵澎搭档,她很活,两个人演戏好像穿了溜冰鞋一样;与梁谷音演戏,她那种对艺术的追求,认真到汪世瑜戏称已经到讨厌她的程度……这一次,他和上昆青年演员余彬配戏,余彬演的“杜丽娘”光华四射、青春逼人,但老帅哥汪世瑜一上台,作一个揖,风流才子的感觉立刻就出来了。

  这一场戏甚至吸引了台湾昔日“小虎队”成员之一的陈志朋,他专程买了第一排的票“追星”。陈志朋心仪汪世瑜很久,一直想拜他为师。碍于对港台明星的不了解,这一场跨界“拜师”耽搁了下来。

  陈志朋并不是现场最年轻的戏迷。红星剧院经理陈国欣在剧场默默统计过,现场观众居然有六成多是年轻人。他们不讳言这是第一次看昆曲,一位年轻观众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第一次看,虽然不很懂。和听交响乐一样,未必在场的每个人都懂,但觉得震撼!”

  每个晚上,剧院还有许多知名人士悄悄出现,比如阿里巴巴总裁马云、演员方芳……但是,在昆剧的世界里,这些名人没有想象中那样引起骚动,没有人去要签名,没有人去攀谈,主角只有舞台上的昆曲。

  “13天演9场大戏,而且是市场运作演出,这是极少见的。”上海昆剧团团长郭宇评价,这次《长生殿》、《临川四梦》的杭州演出,已经成为一个纪录,一次文化事件。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人文·文娱 D0003 2009-6-3 48257178002CE175482575C90034D1FB[A1-裴建林≈B1-裴建林]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