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D0005版:人文·作文界
3  4  
PDF 版
· 冬天 我看到了春天的小蝌蚪
· 端午
我采到“白沙”枇杷
· 每天 我在“蜂巢” 采蜜
· 周末 我爬上太庙公园那堵墙
· 四月 我吃到一颗早杨梅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9年6月3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四月 我吃到一颗早杨梅
SZM
  三月末四月初,慈溪的早熟杨梅开始在县城叫卖……

  可是,这时候的杨梅好贵!十五块钱一斤,在我家不可能尝到。

  但今天家里茶几上,冷不丁冒出三个紫色毛球一样的熟杨梅。看到那几个“球”,我心中的喜悦立刻涌上心头,小馋猫早就在肚子里作祟,口水直下三千尺。

  “这是新鲜的!你们快点拿来吃,别等到明天坏了。”爸爸对我们说。

  “哪儿来的?”妈妈问。

  “老板的丈母娘给的。”爸爸答。

  妹妹走过来一瞧,数了数,奇怪地问:“怎么只有三个?”她拿起一个塞进嘴巴。但妹妹的眼睛还一直不停地看着茶几上那两个小不点——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

  见妹妹准备伸手全拿了,我对妹妹使个眼神,妹妹赶紧收手。这会,成了八戒吃人参果了。

  见妈妈还在忙活,我拿起一个放进妈妈的嘴里,妈妈对我们说:“你们吃就好了。”

  “谁说的,一个都不能少。”我回答。

  爸爸指着剩下的那个对我说:“还有一个,快拿去吃掉。”爸爸口吻带着命令。

  “你自己的呢?”我问。

  “老板给了我四个,我在回家的途中吃了一颗。”爸爸说。

  我心里想,这十分奇怪,老板的娘给得这么巧——我家四个人,刚好给了四个。我就对爸爸说:“我怕酸,不想吃。”我的意思是让给爸爸吃。

  “我真的吃过了。要不是看着你们都还没吃过今年的杨梅,其他三个我早就落肚了。”爸爸坚定地说,“快点吃。”爸爸开始不耐烦了。

  听爸爸这么一说,我安心地吃了。看着我吃杨梅的样子,爸爸的笑脸好灿烂,本来就小的眼睛,这会真的分不清上眼皮和下眼皮了。

  当我把杨梅核吐出来的时候,爸爸问:“杨梅甜么?”

  “你的那一颗呢?”我反问。

  爸爸迟疑了一下,说:“甜,比蜜还要甜。”听爸爸一说,我觉得十分奇怪,我吃的杨梅是酸的,爸爸怎么说是甜的呢?

  “雨林,你的甜吗?”我奇怪地问妹妹。

  妹妹说:“酸!”

  “妈,你的呢?”我又问妈妈。

  “我吃的杨梅是酸的!”妈妈回答。

  听了妹妹、妈妈的话,我明白了。妹妹的杨梅是酸的,妈妈的杨梅是酸的,我的杨梅也是酸的,唯独只有爸爸的那颗杨梅是甜的。四颗杨梅?不是爸爸吃了,而是老板的丈母娘给的只有三颗。可是,我明白爸爸吃的那一颗是最甜的!比蜜还要甜。我明白爸爸的一番苦心,但我不想当面挑穿它,因为它是最美丽的谎言!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人文·作文界 D0005 四月 我吃到一颗早杨梅 SZM 2009-6-3 48257178002CE175482575C9002536D2[B1-王玲瑛]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