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C0013版:财富·输赢
3  4  
PDF 版
· 杉杉股份澳洲买矿山
· 150余家杭企
昨日“相亲”忙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3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谋求锂电池上游镍钴资源
杉杉股份澳洲买矿山
  宁波的服装企业似乎都不太满足于本业,像杉杉集团、雅戈尔现在都已经逐步完全蜕变成一家以资本为纽带的大型企业集群。

  “金融危机是强心剂,让你清醒思考应该做什么”,在杉杉集团董事长郑永刚看来,金融危机后,中国企业就真正要讲核心竞争力了。

  在服装产业不能给公司带来更多利润的时候,杉杉股份把更多的目光投向了发展迅速的电池产业。昨日,杉杉股份公告称,上周五公司已和澳大利亚HeronResourcesLimited(以下简称Heron)达成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澳大利亚的一个镍钴项目上展开合作。早在1999年就介入锂电池产业,杉杉股份这次又抢占了一个战略高地。

  本报记者 罗凰凤

  抢占新能源产业链高地

  “这主要出于产业链整合的考虑,杉杉股份这次主要想获得上游产业的控制权。”昨天,杉杉股份董秘向记者表示。

  杉杉股份目前是国内规模最大的锂离子电池材料综合供应商。其正极和负极产量国内排名第一,电解液排在第三。而其主导产品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CMS材料在我国锂电池高端市场的市场占有高达80%,几乎涵盖所有高端知名锂电池品牌。

  实际上杉杉股份一直在寻求对于锂电池上游资源的收购整合,这也是公司的一个重要战略举措。

  目前,杉杉已与Heron公司达成框架协议,双方将在Heron公司于澳大利亚开发的Yerilla镍钴项目上展开合作,并且杉杉股份还将成为Heron公司的重要股东,认购1204.694万股Heron公司股票(占Heron总股本的4.99%)。

  “如果公司上游材料得不到保障的话,今后的业务就不能得到很好的保障。”中信金通证券分析师表示。从现在的发展趋势来看,以磷酸铁锂电池和酸盐正极锂电池为动力的混合动力汽车将成为下一阶段新能源汽车的主流。而这也正是杉杉股份所追求的高附加值产品。

  杉杉股份表示,该项目将根据可行性研究进一步测算并明确投资规模,同时需得到相关法律的准许及有权机构的批准。

  锂电池市场

  前景诱人

  目前,电池已经成为杉杉股份赚钱的业务之一,2008年年报显示,锂电池材料业务营业收入98661万元,比上年增长了40.1%,占公司主营业务的1/3,仅次于服装。

  而今后的锂电池市场更是让人垂涎,据统计,到2013年全球锂离子电池市场需求量将达到39.9亿颗,年增率将超过20%;2016年锂离子电池市场需求量更有望突破50亿颗。

  锂电池市场这个超级诱惑也吸引了郑永刚最近携手的日本伊藤忠商社。

  “不仅仅限于纺织领域,在其他领域也将不断的开展业务,伊藤忠商社将与杉杉集团旗下包括服装、锂电池等七大领域探讨合作。”伊藤忠商社专务董事冈藤正广强调。因为日本对于高端锂电池的需求非常大。

  近几年来,随着国际市场的动荡和行业周期的循环,杉杉股份等传统纺织服装上市公司纷纷在多元化运作上开足马力。

  “杉杉的多元化投资策略,讲究的是‘四两拨千斤’:太大不做,要钱太多不干,绝对把握的才做。”传奇人物杉杉掌舵人郑永刚如是说。这位在中国商界从服装创业起家,逐步创立了包括科技、新能源、创投等在在内的“杉杉系”。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财富·输赢 C0013 杉杉股份澳洲买矿山 2009-6-3 钱江晚报c00132009-06-0300004;钱江晚报c00132009-06-0300003;48257178002CE175482575C90041CC43[B1-刘芫信];钱江晚报c00132009-06-0300018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