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C0016版:财富
3  4  
PDF 版
· 浙江制造迎接“铁价”大考
· 中钢协布局 谈判要打持久战
· 铁矿石谈判风风雨雨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3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中钢协布局 谈判要打持久战
  5月31日,中钢协以一份“不予跟进”的声明,打破连续5日的沉默后,最近又传出消息——中钢协布局铁矿石谈判持久战。

  对于未来中国与三大矿的谈判会不会出现破裂,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一位负责人士表示,这个担心有些多余。毕竟,中国是全球铁矿石最大的买家,而三大矿控制了全球铁矿石海运贸易量的70%,双方谁也离不开谁。但问题是,双方对全球经济的走势看法有分歧,需要不断磨合,最终寻找到一个合适的铁矿石价格。

  与这个问题同样纠结的还有钢铁行业亏损的现状。据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今年前4个月,全国钢铁行业利润同比大幅下降97.5%。

  “如果大面积亏损的情况难以一时扭转,现实‘逼迫’着国内钢厂难以接受较高的矿价;如果行业运行有所起色,那就会出现利益的分化,谈判氛围就会比较复杂。” “我的钢铁”网资讯机构分析师曾节胜说 中方历年来巨大的长协需求量和眼下的市场需求形势来看,行业现状似乎更利于中方要价。

  在各种消息的刺激下,铁矿石现货投机风渐浓。“目前日企谈定的协议矿比现货矿到岸价要高出14%左右。在现货价即将涨价的预期之下,贸易商短期内将继续抢运现货矿。”中金公司分析师杨鑫表示。在真实需求和投机需求的共同作用下,今年前4个月中国铁矿石进口量达1.89亿吨,同比增长23%,幅度之大超出预期。“中国钢铁市场的表现增加了三大矿企的谈判筹码。”

  博弈,仍在继续。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财富 C0016 中钢协布局 谈判要打持久战 2009-6-3 钱江晚报c00162009-06-030002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