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C0012版:财富·酷基
3  4  
PDF 版
· QDII基金“灰姑娘”变身
· 经历“红五月”
基金平均主动减仓逾3%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3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蝉联月度净值增长率冠军
QDII基金“灰姑娘”变身
本报记者 朱平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发行一年半有余的QDII基金正用自身业绩的巨大变化,解释着这句话。

  数据显示,自今年3月份以来,QDII基金连续3个月的月涨幅超10%,4月份,9只QDII基金单位净值涨幅更是高达11.34%,今年首次月度跑赢A股基金,而这种强势姿态一直保持到了5月份,使得QDII基金成为最近一个季度表现最好的基金品种。据最新数据统计,截至5月25日,今年以来,QDII基金的平均反弹幅度约达22%,其中海富通海外精选最近一个季度的回报达到53.54%,这样成绩超过同期的A股股票基金近30个百分点。如此抢眼的业绩表现,让一直备受抱怨的QDII基金,仿佛一夜间换上华服站在了舞台中央。

  而去年此时,这些出海的兄弟们却是在馅饼还是陷阱的一片争论声中苦苦求生。2008年上半年,率先出海的4只股票型QDII产品交出出奇一致的投资业绩:4只基金全部跌破面值,据估计,其账面总浮亏达到300亿元左右,约发行时价值的1/4。对QDII基金的出师不利,机构的标准解释是市场不好,更专业的说法就是系统性风险,去年次贷危机的恐慌累及全球股市持续下挫,另一方面,大多数QDII需要在投资海外前先进行购汇,而当时不断升值的人民币,提高了它们面对的汇率风险,再加上初出茅庐时的稚嫩,让多数QDII基金的净值遭遇拦腰砍截。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促使最近QDII基金取得优异回报,挽回颜面的主要原因就是当初那些让人恐怖的境外市场出现了大幅反弹,连续几个月保持上涨势头。从道琼斯指数和标普500指数的表现看,美国市场在3月9日探底后开始强劲拉升,三四月份股指的涨幅惊人。从标普500指数的情况看,从3月10日起到4月底,不到两个月时间内,指数劲升了30%。而QDII投资的重点市场——香港市场受美股的联动影响涨幅更大。恒指3月初至今的涨幅已超过60%,港股配置比例也成为决定QDII基金近期表现的“胜负手”,像排名靠前的海富通海外一季度末港股投资比例高达79.27%。

  QDII基金的咸鱼翻身,吸引了众多目光,但分析人士也提醒投资者,目前热钱连续12周流入新兴市场,技术上出现了卖出的信号。而美国等市场最近的失业率数据显示,经济的复苏仍然很艰难,市场的走向还待确认。而香港市场目前近一半的蓝筹股已经回到雷曼兄弟破产之前的价位,大涨超过50%的港股长线面临着回调的风险。或许此时的投资者应该学学巴菲特老师格雷厄姆所说的,不做“市场先生”,在股票、基金重新变得昂贵值钱时,逆着情绪行动,对此类状况感到忧虑。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财富·酷基 C0012 QDII基金“灰姑娘”变身 本报记者 朱平 2009-6-3 钱江晚报c00122009-06-0300004;48257178002CE175482575C900331579[B1-毛卫星]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