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05版:杭州新闻·帮忙
3  4  
PDF 版
· 12岁的京剧茶座要散场
· 自来水管里
流出“黄泥水”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3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因场地改建,6月15日之前必须搬走
12岁的京剧茶座要散场
谁能帮他们提供新场地,杭州所有的京剧票友都会感谢你
  每个星期六下午,钟强都会像往常一样,第一个来到杭州京晋大厦的京剧茶馆演出场地,搬椅子、拿凳子、打热水。随着京剧爱好者的陆续到来,灯光一打,伴奏一响,台上的人各自展示出拿手唱段,鼓掌叫好,互相指点,三个小时很快就会过去……

  这样的京剧票友聚会,已经坚持了12个年头。大家从中体会着快乐、热闹,不少人甚至把每周一次的聚会当成精神寄托。

  可是,随着6月的到来,一股浓浓的离别滋味弥漫在每个票友的心头——因为场地即将被收回,办了12年的京剧茶座可能面临解散。

  京剧茶座

  坚持了12年

  钟强是杭州某电台的主持人,同时还是位京剧票友,是目前京剧茶座的组织者、负责人。他是京剧艺人叶鸣兰的徒弟。1997年,叶老在杭州工人文化宫办起了京剧茶座,为业余京剧爱好者提供了一个聚会交流的天地。京剧茶座几经周折,后来终于在京晋大厦二楼固定下来。再后来,叶老把京剧茶座交给了钟强打理,自己则专门从事对票友的辅导工作。至今,京剧茶座已办了12年。

  京剧茶座的活动时间固定为每周六下午。他们还在网上开设了博客,及时更新每次活动的内容。杭州及周边城市有很多人都是通过这个平台认识京剧茶座、了解国粹京剧。

  场地近期改建回收

  茶座面临解散难题

  京剧茶座称得上是一个公益性民间团体。参加京剧茶座活动,每次只要交5元钱,就能品茶观戏,交10元钱就能和乐队老师合作,登台过把瘾。京剧茶座每次活动能收入两三百元,但请专业伴奏师、租场地等费用每次至少要花600元。这钱哪里来?来自茶座多位票友,大家你一点我一点,才支撑京剧茶座办到今天。

  钟强告诉记者:“贴多少钱我们都不记得了。能聚起这么多热爱京剧的人,这比计较金钱的得失更有意义。”

  可现在,京剧茶座面临一个大难题,不久前,京晋宾馆通知:因场地改建,6月15日前必须搬走。

  “这么多年来,我们遇到很多问题都挺了过来。12年茶座办下来,早已办出了感情。很多票友都来和我说,这个场子不能关、不该关。”钟强觉得,不能让茶座“砸”在自己手里。

  可他又不得不发愁:短时间内去哪找合适的场地?怎么给茶座众多票友交代?如果找不到场地,办了12年的京剧茶座就有可能面临解散。

  希望热心人士

  帮助提供新的场地

  很多人在这里第一次登台开唱,很多人从这里喜欢上了京剧,他们对京剧茶座有着割舍不断的感情。

  小宋,吉林人,26岁,在杭州创业。他从初中起开始喜欢京剧。2003年从网上了解到京剧茶座的信息,从而跟京剧茶座结下不解之缘。“我第一次上台演唱就是在这里,当时字都咬不准,通过叶老的指点,收获甚多。每个星期去京剧茶座已经成了我雷打不动的习惯。”小宋还告诉记者:“每周六,还有很多票友从外地专门赶来。那是个很放松的地方,兄弟姐妹们相互帮助。几个老师也特别好,给了很多指正意见。京剧茶座就像个大家庭,那种跟票友在一起切磋的幸福感觉让我们每次活动结束时都依依不舍。”

  

  钟强求助钱报广大热心读者:希望您能为京剧茶座提供新的场地,考虑到票友的来往方便,最好是在市中心,交通便利,至少能容纳150人,灯光音响设施齐全。

  有意者可拨打钱报热线96068,京剧茶座期待您的帮忙。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帮忙 A0005 12岁的京剧茶座要散场 2009-6-3 钱江晚报a00052009-06-0300019;48257178002CE175482575C90041C007[A1-张宇灿≈B1-张宇灿]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