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02版:杭州新闻
3  4  
PDF 版
· 大手笔大气魄打造大江东
· 杭州要为“蜘蛛人”
系牢安全绳
· 8大沿江景观
夺人眼球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3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大手笔大气魄打造大江东
“杭州浦东”初露端倪,主推汽车制造、装备制造、大物流三大战略产业
景观、商务住宅集聚,工业产值瞄准万亿大关

本报记者 章晴
  本报记者 章晴

  

  大江东新城位于杭州萧山区东北部的沿钱塘江区域,规划的陆地面积有421.2平方公里,水域面积为79平方公里。业内人士分析,大江东区域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城市组团或副城,它在杭州城市总体发展战略中的地位,相当于浦东新区在上海城市发展战略中的地位,被称为“杭州的浦东”。

  日前,杭州市召开《大江东区域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专家评审会,就“杭州的浦东”进行初步的规划。

  421.2平方公里大江东

  大江东新城区位优势明显,坐拥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和杭州湾出海码头,是杭州唯一的空港和出海口。同时又是杭州的沿江湿地公园,大江东区域拥有滩涂湿地、沿江景观、生态廊道、水网农田等独特生态要素,是杭州面向海洋的生态半岛和城市东部生态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杭州未来集产业、栖居、游憩、休闲于一体的生态新区。

  此次规划范围为:东、北、西均以钱塘江界线为界,南至塘新公路、坎红公路、杭甬高速公路萧山段、萧山国际机场总体规划南界、靖江镇行政区划南界、红十五线、十二埭横河及绍兴县接壤的北侧河道。规划的陆地面积有421.2平方公里,水域面积为79平方公里。

  其总体定位为:以集聚发展先进制造业、高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空港经济为重点,强化现代产业功能、综合服务功能、高端城市功能,成为产业主导、服务完善、品质高尚的大江东新城。

  江东大道串连起主城区

  大江东新城空间结构可归纳为“一核二网、两轴四心”。

  一核:即整个大江东新城的城市核心区,位于江东大道和钱江大道交叉口,规划面积23.2平方公里,是大江东新城的公共核心和标志性景观地域,以功能复合为特点,集企业总部、金融商务商贸、产业服务、品质居住为一体。

  两网:即依托沿江湿地和主要道路、河道绿化带形成连续贯通的绿色生态网络,和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网络。

  两轴:即以江东大道和钱江大道形成两条发展轴线,是区域内外经济联系的主要通道。江东大道连接大江东地区与主城区;钱江大道连接大江东地区与绍兴、嘉兴、湖州、上海。

  四心:即位于江东新城、临江新城、空港新城及江东市本级区块的四个副中心。主要定位为所在新城及功能区商业金融及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的中心。

  配套三条景观居住带

  规划中设想形成三条居住带:沿江景观居住带、沿江东大道商务居住带和沿钱江大道商务居住带。

  ——沿江景观居住带。在滨江一路以南、滨江二路以北地域,沿江适度开发低密度、低层景观住宅。

  ——沿江东大道商务居住带。在江东大道两侧500米范围内建立控制区,培育沿路城市经济带,呈断续带状布点,主要开发高层,小高层等商务住宅。

  ——沿钱江大道商务居住带。在钱江大道两侧500米范围内建立控制区,培育沿路城市经济带,呈断续带状布点,主要开发高层,小高层等商务住宅。

  GDP将达100亿元/平方公里

  “如果杭州人均GDP要达到2万美元,那就需要工业产值能突破2万亿。”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说,“现在杭州人均GDP已经超过1万美元,也就是说工业产值超1万亿,那剩下的1万亿的产值哪里可以创造,我们找了半天,发现只有大江东地区。”

  大江东地区的工业用地,将在100平方公里左右。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每平方公里产值应在100亿元以上的要求,大江东新城的工业产值应在1万亿元左右。

  为此,大江东新城聚焦发展三大战略性产业:汽车制造产业集群,重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陆海空并举的大物流产业。另外还要提升发展生态化、高端化精细化工产业群,轻功纺织产业集群,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产业。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 A0002 大手笔大气魄打造大江东 本报记者 章晴 2009-6-3 48257178002CE175482575C900361BCA[A1-章晴≈B1-温浩杰];钱江晚报a00022009-06-0300015;钱江晚报a00022009-06-0300017;钱江晚报a00022009-06-0300018;钱江晚报a00022009-06-030001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