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10版:杭州新闻·新城
3  4  
PDF 版
· 绿壳蛋“入土难安”
· 红鸡蛋暗藏玄机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9年6月3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红鸡蛋暗藏玄机
如果收下鸡蛋,是要付礼金的
  本报讯 最近在萧山一家副食品市场里,经常出现一些派送红鸡蛋的“幸福爸爸”。

  “白送的鸡蛋,看上去很美,其实暗中有蹊跷。”市场里的经营户杨先生告诉记者。

  “老婆生了大胖儿子,

  今天来发红鸡蛋”

  前天上午9点多,一个30岁左右的男子提着一桶红鸡蛋,兴冲冲走进了市场。环顾四周后,他径直向杨先生的店铺走来。

  “大哥,我是市场周围的住户,昨晚老婆生了个大胖儿子,今天来发红鸡蛋庆贺一下!”这名男子操着一口浓重的外地口音,满脸带笑地向杨先生说明来意。

  面对突如其来的“喜气”,杨先生虽然有些意外,但还是感觉盛情难却,一边赶忙接过两个鸡蛋,一边招呼老婆端茶、搬椅子招待客人。

  男子没急着离开,顺势坐下与杨先生夫妇唠起了家常。“我是家里的独子,年龄也大了,爸妈一心想让我给他们生个孙子,这回他们可满意了。大胖小子,7斤6两,可招人喜欢了。”一提起儿子,男子眉开眼笑得合不拢嘴。

  “拿了鸡蛋沾了喜气,

  应该回赠礼金”

  喝了一口水,这名男子不慌不忙地说,按照他们老家的规矩,家里有孩子出生,要向亲戚朋友、街坊四邻分发红鸡蛋,发得越多,孩子会越健康、将来越有出息。“让大家都沾沾喜气,做生意的发大财,准备生孩子的,将来也能生个大胖小子!”

  一听到男子的这些吉利话,杨先生夫妇也很高兴,准备拿起鸡蛋剥着吃。

  就在这时,男子话锋一转:“大哥,按照我们那边的习俗,讲究礼尚往来,你拿了我的鸡蛋,沾了喜气,应该回赠我一些礼金,给多给少,随你便,主要是图个吉利。”

  一听这话,杨先生有些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他尴尬地和妻子对视了一下,都没作声。

  男子有点急了,赶忙说:“按照我们老家的规矩,如果不给回礼,拿鸡蛋的人会不吉利的。”

  不吉利?做生意的人最怕不吉利,杨先生夫妇也不例外。妻子已经拿出钱包准备给钱了。就在这时,杨先生还是拦住了妻子。

  “啊!是这样啊!那鸡蛋我们就不要了,谢谢你!祝你家宝宝健康成长!”杨先生一边把鸡蛋放回男子的红色水桶里,一边客气地说。

  或许是看到杨先生态度坚决,男子只好说:“那好吧!”叹了口气,起身走了。

  热心读者分析三大疑点:

  这又是骗人的

  在与其他经营户的闲聊中,杨先生发现,最近一段时间,有好几个人在市场里挨家挨户地“送”红鸡蛋,并以“图吉利”为由讨要礼金。“个别经营户觉得礼金不多,又能讨个吉利,也就给钱了。”

  杨先生告诉记者,如果经营户坚持不愿回赠礼金,这些男子都会不约而同地要回红鸡蛋,并口径一致地解释:“你不肯回赠礼金,那还是把鸡蛋还给我吧,留着鸡蛋会给你带来不吉利。”

  “这绝对是骗术。”杨先生非常肯定这一点。

  他还进一步分析了这一骗术的三大疑点。第一,家中生孩子确实有送红鸡蛋的风俗,但是一般只会送给亲朋好友,不太可能送给陌生人;第二,骗子利用了生意人图吉利的心态,直接索要钱财,不给钱还要取回鸡蛋,这明显是骗钱;第三,短时间内,那么多人用“生孩子”同一理由来送红鸡蛋,这明显非常可疑。

  本报记者 袁龙海

  (感谢王先生提供新闻线索)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新城 A0010 红鸡蛋暗藏玄机 2009-6-3 48257178002CE175482575C900461337[A1-袁龙海≈B1-王磊]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