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D0012版:体育·Q事记
3  4  
PDF 版
· 穿高跟鞋也能做飞人
· 我与天公试比高
· 乡下人运动会
声名远扬
· 跤王是这样产生的
· 人人都是裘千尺
· 手机是拿来扔的
· 虽是迷你奥运 精神绝不打折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9年6月3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虽是迷你奥运 精神绝不打折
本报记者 张彧
  昨天第13届欧洲小国运动会在塞浦路斯首都尼科西亚开幕。来自欧洲8个小国的1000多名运动员参加了当晚的开幕式(上图为开幕式场景)。

  两年一届的欧洲小国运动会从1985年开始举办,目前的8个参赛国是冰岛、安道尔、塞浦路斯、卢森堡、圣马力诺、摩纳哥、马耳他和列支敦士登。按规定,参赛国的人口不能超过100万,而且必须是国际奥委会大家庭的成员。

  这些从地域和人口上来说的弹丸小国办起了自己的奥运,而且似模似样,在这里你也许看不到名动全球的大腕,听不到山呼海啸的呼喊,查不到惊世骇俗的纪录,但这里同样有体育带来的欢乐,同样有奥运精神。就像《简·爱》里那句流颂已久的名言:“ I Have As Much Soul As You(我们的精神是同等的)”。

  是的,体育面前人人平等。即使只是小国,依然可以奥运。即使难登大雅之堂的民间运动,照样充实着人们的生活。

  再来说说正在全国各地火热举行的各种民间羽毛球赛,这些没有转播、没有大牌、但有极强参与度与公平性的低门槛比赛在中国何尝不是热火朝天?一个曾被供奉在殿堂之上的运动项目,如今如此广泛地改变着普通中国人的精神气质与生活品质,善莫大焉。

  来看看这些发生在地球上,凝结着人类奇思妙想的运动会吧,这才是真正的全民体育,更真实的体育。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体育正以全民、平等、无处不在的姿态向场馆挺进,向更广大的人群蔓延,成为当下世界大千精彩的恰当注脚。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体育·Q事记 D0012 虽是迷你奥运 精神绝不打折 本报记者 张彧 2009-6-3 钱江晚报d00122009-06-0300004;48257178002CE175482575C9004B3AEB[B1-张或]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