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14版:国际新闻·焦点
3  4  
PDF 版
· 遇到雷暴
能躲就躲
· 法航447班机“LOST”之猜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9年6月3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遭遇气流? 被雷击中? 多重故障? 恐怖袭击?
法航447班机“LOST”之猜
  法航的这架空客A330-200于北京时间1日早上5点从巴西里约热内卢出发,预计于北京时间1日16点15分降落在法国巴黎戴高乐机场。怎料飞机在起飞4小时后遇上风暴和强烈气流,在穿越强气流15分钟后飞机自动发出技术故障信号。

  航空专家推测,客机可能遭遇了雷电和强气流,但这种情况很少引起飞机坠毁。这些专家提示说,恶劣天气可能造成一系列故障,致使飞机失踪。这让人们联想到热门美剧《lOST》(迷失):一架满载乘客的飞机坠落荒岛后,幸存者们生存的故事。虽然现实不会像美剧那样充满戏剧性,但人们更愿意相信法航447航班只是暂时与我们失去联系,失踪只是《LOST》故事的现实版,希望机上人员都能够平安归来。

  遭遇气流? 可能性:飞机可能绕不开雷雨区

  来自法航方面的信息显示,客机失踪前进入雷雨区并遭遇了强气流。

  业内专家认为,为避免飞机遭受结构性损坏,军用飞机和民用飞机飞行员在类似情况下会利用机上雷达调整飞行方向,绕过雷雨区。

  美联社说,袭击西半球的飓风大多源自大西洋中部地区。那一地区的雷暴云可高达1.8万米,使飞机不可能爬升绕行,只能采取长距离绕行措施。

  失踪客机飞行员是否采取了绕行措施现在还不得而知。美联社说,客机自动发给地面部门的信息显示,客机失踪前电路和压力系统出现了故障。

  而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前主席霍尔则认为,飞机不会因为仅仅遇到一片强气流就坠毁,他说:“眼下,调查人员不能排除任何可能,但这种飞机可以说具有承受任何级别强气流的能力。”

  被雷击中? 可能性:现代客机都有避雷措施

  法航发言人弗朗索瓦·布劳斯在客机失踪后暗示,客机可能遭雷电击中。据美联社报道,大多数接受采访的航空专家认为,现代客机很少因被雷电击中而失事,除非雷电等几种因素综合在一起。

  美国商业公司飞行员帕特里克·史密斯接受美联社电话采访时说:“造飞机时就考虑到了雷电因素,而且飞机经常会被雷电击中。我职业生涯中所在飞机就被雷电击中数次,最严重的情况也就是会在飞机外部留下印记。”

  美联社援引航空安全统计数据说,像空中客车A330型这种大型客机大约平均3年遭雷电击中一次,而执行地区飞行任务的客机,因飞行高度相对较低,遭雷击的几率较高,大约平均一年被击中一次。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尽管雷击可能是一些飞行事故中起作用的因素,但只有一次重大空难是因雷击直接导致。那起空难发生在1963年,泛美世界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707型客机的油箱被击中,导致客机在空中爆炸。那起空难后,飞机制造企业强化了飞机上的电子元件,让它们能承受更强级别的电脉冲。而且,飞机的燃料箱部分也得到革新,能更好防止产生电火花。

  多重故障? 可能性:失踪前的确出现短路

  空客A330-200最后发回来的自动信息显示,飞机出现短路故障。

  法航首席执行官古尔容先前也曾表示,法航477航班出事前出现多重机械故障,“一些电力系统失灵”导致“机上出现从未出现过的局面”。古尔容说,客机格林尼治时间6月1日2时15分(北京时间10时15分)许发出的“12条技术信息”显示,“一些电力系统失灵”导致“机上出现从未出现过的局面”。

  这架客机失踪前,外界未收到它发出的紧急求救信号。一些航空专家说,这意味着,机上出现了非常紧急的状况。航空分析师克里斯·耶茨告诉美联社记者:“可能它下落非常快,使飞行员没机会紧急呼救。”

  恐怖袭击? 可能性:法国人说不排除任何可能

  法国《世界报》报道,法国国防部长埃尔韦-莫兰2日在谈到法航客机空难原因时称,应调查所有的可能性,人们没有权利排除恐怖主义行为的可能性,因为恐怖主义是西方国家所面临的主要威胁,但目前还没有发现有关事故原因的任何线索。

  莫兰称,搜索行动将继续进行下去,直至没有必要时为止。

  法国交通事务国务秘书多米尼克-比瑟罗在接受欧洲1台采访时称:“飞机的失控看起来是由一系列现象导致的,我们目前不能排除任何东西,因为我们没有任何线索。”

  据新华社、《中国日报》、央视

  信号期限为30天

  若掉进海底

  很难被定位

  据美联社报道,法国国务部长兼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部长让-路易-博洛2日称,必须尽快找到失踪法航客机的黑匣子,黑匣子可能落入深海。

  让-路易-博洛称:“我们现在正与时间赛跑,黑匣子发出信号的时间期限为30天。尽快找到黑匣子非常重要。虽然条件很复杂,但寻找到黑匣子是一件必须做到的事情。由于飞机是在海洋上空失踪的,黑匣子可能已掉入深海。对于乘客家属,调查事故原因,航空安全来说,寻获黑匣子都是不可缺少的。在沙姆沙伊赫坠机事件中,虽然黑匣子只是在水下1000米,而且人们知道坠机地点,但人们还是花了15天才找到黑匣子。”

  彭博社报道,美国一位飞行专家称,如果法航失踪客机坠入海下深处,那么黑匣子水下定位信标器向外界发出的声波很难被检测到。他表示,搜寻工作犹如“大海捞针”。

  法国交通部长比瑟罗也表示,一切取决于大海的“深度”。如果黑匣子沉入海下3000米深处,将很难定位。

  均据新华社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国际新闻·焦点 B0014 法航447班机“LOST”之猜 2009-6-3 48257178002CE175482575C9004C8B62[B1-方臻子];钱江晚报b00142009-06-0300014;钱江晚报b00142009-06-0300019;钱江晚报b00142009-06-0300021;钱江晚报b00142009-06-0300020;钱江晚报b00142009-06-0300018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