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14版:国际新闻·焦点
3  4  
PDF 版
· 遇到雷暴
能躲就躲
· 法航447班机“LOST”之猜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3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资深飞行员:
遇到雷暴
能躲就躲

  由于此次空难十分蹊跷,飞行员在没有发出任何求救信号的情况下即消失于天际,搜救工作至今也无太大进展。就此,英国媒体专门采访了两位有丰富飞行经验的飞行员讲述他们在恶劣天气情况下的飞行体验。

  荷兰VNV飞行员协会主席埃弗特·冯·茨沃尔表示,虽然客机驾驶员以在危机情况下仍能保持清醒镇定的头脑而著称,但是强雷暴雨天气对于飞行员来说仍是巨大的考验。

  茨沃尔告诉记者:“在我的飞行记录中,有一次,为了绕开西太平洋海域的一大片雷暴雨天气,我不得不绕行了约600公里。我的建议是,能躲就躲,不要轻易飞进雷暴雨天气中,这种天气下云层又厚又活跃。这不仅让乘客感觉糟糕,对飞行员本人来说也非常难熬……如果你经历过,当然我们飞行员每人都至少经历过一次,你就知道在那种情况下想要按照所学的那套本领来驾驶客机是多难的一件事了。”

  新加坡航空公司的波音747飞行员蒂姆·阿姆斯特朗则向记者透露,由于雷达只能探测到水平方向的水蒸气而不能探测到急流云,因此飞行员必须将雷达反复倾斜后比对云层变化再做出判断,阿姆斯特朗说:“这在夜行中非常重要,因为晚上凭肉眼根本看不到任何云层。知道外面有雷暴雨云层后,就得在这些云层中找到一个缝隙,从那里穿出去。”

  航空安全网站的数据库显示,自1943年至今,全球14220起空难中只有73起是受急流云影响而造成。茨沃尔说:“如果真的碰到了这种恶劣天气,飞行员可以将飞机调整到‘穿越急流云速度’。不过大多数飞行员宁可绕道也绝对不愿意使出这招。”

  据悉,出事飞机主驾驶员拥有1.1万小时的飞行经验,驾驶这架空客A330-200也有1700小时。有关专家表示,拥有如此飞行经验的驾驶员都没能发出任何一个求救信号,飞机一定是遭遇了极其突发的事件。据《中国日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国际新闻·焦点 B0014 遇到雷暴
能躲就躲
2009-6-3 48257178002CE175482575C900593636[B1-方臻子]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