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15版:国际新闻·焦点
3  4  
PDF 版
· 失踪侨胞陈庆伟身份确认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3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本报记者12小时大海捞针——
失踪侨胞陈庆伟身份确认
浙江出生 武汉长大 刚刚移民到巴西
本报记者 董立林 尹维纳
  2日凌晨截稿前,本报编辑部收到最新消息,在大西洋失踪的法航客机上有一名浙江籍华侨。然而关于他的身份,只有短短几个字:陈庆伟,35岁,男。他是浙江哪里人,什么时候去的巴西,在浙江还有没有亲人,我们一无所知。2日早晨,我们开始了大海捞针——

  辗转确认同胞身份

  9时49分,浙江省有关部门传来消息,陈庆伟不是浙江人,只是他在巴西的远房亲戚来自浙江。

  10时15分,本报记者又联系上了正在国内的巴西华人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尹霄敏,他也告诉记者,陈庆伟这次到巴西是投奔一位浙江亲戚,但他本人并不是浙江籍。

  但在20分钟后,事情发生了变化。尹霄敏给本报记者打来电话,他说,经过核实,目前可以确认陈庆伟的确出生于浙江,但他在童年时就到了湖北武汉,十几岁时又远赴美国闯荡。他这次到巴西是为申请投资移民。

  通过尹霄敏,记者又联系上了陈庆伟在浙江青田的一位远房亲戚郭小姐。郭小姐一家都旅居巴西,因为生意关系,她经常在巴西和中国两地往返。她告诉记者,陈庆伟的外婆是青田人。他4月2日刚刚离开生活了十几年的美国来到巴西,办完投资移民巴西的手续后,这次是打算搭法航的客机经巴黎回国。

  下午,本报记者又联系上了《长江日报》记者,希望他们配合寻找陈庆伟的身份信息。

  晚上21时左右,《长江日报》发来消息,陈庆伟找到了。当地公安局民警调出人口信息库,发现在武汉市,35岁左右的“陈庆伟”仅有1人,户口所在地是武昌水果湖街滨湖社区,籍贯为上海。公安民警随后通过陈庆伟在办理驾驶证时所留下的综合信息找到了他的电话号码。

  通过这个号码,《长江日报》记者联系上了陈庆伟的姨妈徐女士。徐女士说,她已接到法国总领事馆的通知,知悉陈庆伟乘坐的法航班机失踪,现在已经有家属赶往法国处理有关事宜。

  徐女士说,陈庆伟一直是个聪明、懂事的孩子,他在浙江出生,在武汉长大,十四五岁就到美国求学直至完成学业,大学本科毕业后在美国工作了多年,前年才将户口迁回武汉。

  回国是为探望外婆

  晚上22时许,本报记者又通过尹霄敏联系上了陈庆伟在巴西最亲近的朋友、绍兴籍侨领周径华。在周径华那里,我们知道了更多关于陈庆伟的故事。

  周径华告诉记者,陈庆伟是自己母亲的远房亲戚,两家一直是至交。陈庆伟刚刚出国时就到过巴西,但当时并没有在巴西留下,而是去了美国求学。最近,他因为看好巴西经济,决定到巴西投资,才在2个月前来到了巴西,投奔周径华。

  周径华说,陈庆伟目前还是单身,刚刚办好了投资移民的手续,这次回国是打算到上海探望年近90岁的外婆。

  “他的外婆已经在上海等他了,谁知会发生这样的事,”周径华说,“本来他前几天就要动身的,但是因为一点事情耽搁了,要是早点走就没事了……”说到这里,周径华叹了口气,“命运就是这么捉弄人。”

  从巴西里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詹会华那里,本报记者还了解到,法航AF447航班是里约热内卢华人华侨回国最常搭乘的一班飞机,“我们以前一直觉得法航的客机安全,没想到这次却出了这样的事。”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国际新闻·焦点 B0015 失踪侨胞陈庆伟身份确认 本报记者 董立林 尹维纳 2009-6-3 钱江晚报b00152009-06-0300003;48257178002CE175482575C900286288[B1-董立林];钱江晚报b00152009-06-030002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