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D0001版:人文
3  4  
PDF 版
· “趟”着钱塘江看“青瓷巨碗”
· 105万怎么花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9年6月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文化部给浙江拨了一笔
专门扶持原创动漫的资金

105万怎么花
  本报讯 昨天,浙江省文化厅第一次作为动漫产业行政主管部门,召集省内各动漫企业开了一个会。参加这个会的人都挺高兴,因为会的主题和钱有关——浙江“原创动漫扶持计划”2008资金拨付,就是给浙江一些动漫企业发一笔不大不小的钱,总共105万元。

  这105万元是文化部“原创动漫扶持计划”奖励金额之一。文化部去年9月启动这个扶持计划,对全国漫画、动漫演出、网络动漫、手机动漫原创作品和人才奖励扶持,总额约700万元。浙江得到105万元,排在全国第二位,排在第一位的是北京。

  浙江这105万元中,有8部作品、5个创作团队(个人)被列入扶持计划。从北京移师到杭州,创办SUMMER工作室的姚非拉是昨天的大赢家。这个叫“夏天岛”的动漫公司,一共获得30万元的奖励。作品《80°C》和《玛塔历险记》各获漫画作品扶持金10万元,其创作团队再获10万元。浙江京剧团的演出项目《孔雀翎》和浙江话剧团的《果果的绿野仙踪》分别获得20万元的动漫演出作品扶持。《茗记》、《我的奥林匹克-京韵悠扬》获网络动漫作品各5万元扶持;《球噶子》、《城市民谣之职位新解》获手机动漫作品各5万元扶持……

  力图在动漫产业寻找商机的人这几年是越来越多了。在浙江已经成为动漫产业风云人物的吴建荣,当初刚创办中南卡通时心里没底,曾经问浙江省文化厅厅长杨建新三个问题:动漫产业,有没有前途?现在亏得厉害,大概要亏几年?动漫企业,到底归哪个部门管?

  昨天杨建新把这件往事当作开场白,鼓励到会的动漫企业人才:作为省政府大力扶持的动漫产业,当然有前途;动漫行业高涨的人气也一再提醒投资者,这个市场有多大;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2008年“中南卡通”依然盈利3500万元;从2008年起,文化部门成为动漫行业的行政主管部门……

  但在姚非拉看来,眼下的动漫市场仍然处于混沌状态。他在会后拦住杨建新厅长,“我有很多想法。”他的想法包括,动漫企业目前没有令人信服的盈利模式。国家按照分钟奖励补贴动漫企业,企业就按着分钟,上千集地做,不分质量好坏,直奔着政府奖励去,不顾市场反响。

  姚非拉对动漫节也有想法,他觉得目前的动漫节还处在看热闹的阶段。最大贡献之一仍然停留在展现市场潜力上。动漫节应该和浙江的小商品市场一样,有精准的市场定位,应该设计成有导向性,有实打实的内容,有想法,有策划,有看头……

  本报记者 王玲瑛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人文 D0001 105万怎么花 2009-6-4 48257178002CE175482575CA00377071[A1-王玲瑛≈B1-杨霞云]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