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D0001版:人文
3  4  
PDF 版
· “趟”着钱塘江看“青瓷巨碗”
· 105万怎么花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世博会浙江馆总设计者昨向本报独家揭秘,本报记者先睹20分钟“诗画浙江”影像
“趟”着钱塘江看“青瓷巨碗”
本报记者 裴建林 本报记者 李震宇 摄
  2010年上海世博会浙江馆昨日首次揭开神秘面纱。昨日下午,中国美院公共艺术学院院长、世博会浙江馆总设计者杨奇瑞,向本报记者独家展示了浙江馆创作设计方案及相关视频资料。看完这段时长20分钟的影像资料,记者的最大感受是:去年3月就完成的该方案创意,与去年8月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创意有异曲同工之妙。

  “趟”着钱塘江看青瓷,“螺蛳壳”里做出大“道场”

  据悉,浙江馆长32.1米,宽15.8米,高达7米,总面积超过500平方米;分为前、中、后三厅,由于后厅为上下两层的复式结构,所以全馆实际总面积达到680平方米。浙江馆的基本理念初定为“幸福城乡,诗画家园”,将围绕“城市和乡村的互动”这一副主题展开。

  在视频上,首先出现在记者眼前的是浙江馆的外形。通过光影技术,馆的外墙不停变幻,先后出现山、水、云、丝绸等带有江南痕迹的图像,让人未进馆就已身处江南烟雨中。走进前厅,一边是一面长16米、高4米的弧形墙,墙面上播放的是一串主题为“印象浙江”的视频画面。杨奇瑞告诉记者,“我们想把体现浙江人文精神的文化名人放进这些画面,具体人选目前仍在征集中。”这些画面将映射到另一面墙壁的水乡建筑图像上,从而构造出一幕幕如诗如画的江南胜景。地面上铺以钢化玻璃,其下是实物水景装置——“曲水青瓷”,届时,观众将一边“趟”着浙江的母亲河——钱塘江,一边欣赏浙江8000年的陶瓷文化。

  记者注意到,展厅虽不大,但通过巧妙设计,使观众的视觉空间感大大拓展,也就是说设计者充分发挥了创意,硬是在这么小的“螺蛳壳”里做出了一个大“道场”。

  “青瓷碗”里有乾坤,像在看装置艺术

  展馆的主体部分自然是中厅,而中厅中最让人惊叹的是那只位居中央的“青瓷巨碗”。据悉,等到世博会开展,这只将现实与虚拟结合起来的“巨碗”将碧流漫溢,水声哗哗。届时,在10分钟的时间里,“河姆曙光”、“良渚筑城”、“西湖揽胜”、“天下粮仓”、“跨海天路”、“衣被天下”、“诗画之路”、“钱江潮涌”、“城乡同创”、“茶香悠远”十幕实景,将用独特的手法在“青瓷巨碗”一一展现。最终,荷叶舒展,荷花盛开,蔓延至整个展厅,而四周则是一片桃红柳绿。此时,细雨霏霏落下,江南的诗情画意一下子涌了上来。

  当十幕实景出现的时候,“碗壁”和“碗”的上空,将呈现出一幅幅超现实的光影画面。可以说,在这10分钟时间里,观众将被“碗”里不断涌现出来的新鲜事物所吸引,感觉像是在欣赏一部立体电影,又像是在观看一件装置艺术作品。

  为什么想到用“青瓷碗”这种独特的表现方式?杨奇瑞向记者表示,民以食为天,这只“碗”象征着养育了浙江人民的山山水水,而浙江的现实情况是七山一水两分田,这只“碗”表现了浙江人用有限的资源创造出无限的空间这一意境,“同时,青瓷碗象征着浙江悠久的历史文化。”

  看完“青瓷碗”,喝一杯虎跑泉水冲泡的龙井茶

  后厅分为上下两层,其主题为“城市与乡村的联动”,展现的是浙江11个地市具有代表性的城乡同创案例。有意思的是,届时,观众在展厅里观看的图像将在11个地市城市广场上的大屏幕中实时呈现出来,而展厅里的11台投影仪也将实时播放这些广场上的画面。

  按照设计方案,观众在逛完浙江馆后,将喝上一小杯用虎跑泉水冲泡的龙井茶,而杯子就是用仿真技术制成的纸质青瓷碗。杨奇瑞笑言,接受了大量与浙江文化有关的信息后,观众应该喝杯茶,缓解一下疲劳,这样有利于观众对浙江留下一个美好印象。

  据悉,浙江馆预计明年1月进场施工,3月完工,4月试运营。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人文 D0001 “趟”着钱塘江看“青瓷巨碗” 本报记者 裴建林 本报记者 李震宇 摄 2009-6-4 钱江晚报d00012009-06-0400004;48257178002CE175482575C9002497A1[A1-裴建林≈B1-杨霞云];钱江晚报d00012009-06-0400019;钱江晚报d00012009-06-040002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