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D0002版:人文·文娱
3  4  
PDF 版
· 村上春树新作《1Q84》
日本卖得像飞一样
· 这个高节玉琮
距今4500年
· 赖声川赞杨乐乐“很稳”
· 三幅清宫
旧藏古画
北京拍出上亿高价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9年6月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三幅清宫
旧藏古画
北京拍出上亿高价

  本报讯 备受海内外艺术市场和业内人士瞩目的中国嘉德、北京保利两家拍卖公司,于上周末相继结束2009春季拍卖会。拍卖现场,竞价场面火爆,不少拍品还拍出令人瞠目的价格,其中3幅清朝宫廷收藏后散佚民间的古画,在北京举行的嘉德2009春季拍卖会上就以总计1.11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成交。

  5月30日,中国嘉德2009春季拍卖会于北京圆满落槌,总成交额逾5.41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国古代书画部分尤其亮眼。一卷15米长的宋代《瑞应图》,估价650万元至1000万元,结果拍出了5824万元的高价。该图卷人物数量几与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等量齐观,并且留有从乾隆皇帝到嘉庆、宣统皇帝共计钦盖御玺24方,还有乾隆皇帝御笔亲书跋文450字,此幅作品在《石渠宝芨》、《石渠随笔》、《重订清故宫旧藏书画录》中均有详细记载。拍卖现场竞争非常激烈,经过32次激烈叫价,最终被558号场内买家收入囊中。明代吴彬《临李公麟画罗汉》长卷,从620万元起拍,最终,该件作品以4480万元人民币被一位藏家购得。该卷全长约17米,画有侍者、天女、鬼怪数百人,狮象、龙虎、异兽数十种,人物众多,场面浩大,构图精湛。此外,清宫旧藏的董邦达《雪后悦心殿诗意图》实写北海一带景物,也拍出795.2万元人民币。

  而在5月29日的保利春拍夜场上,压轴登场的宋徽宗《写生珍禽图》以5510万元人民币落锤。加上佣金,《写生珍禽图》实际成交价高达6171.2万元,是7年前该画创造世界纪录时的两倍多。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京城的这两场春拍中,中国古书画人气火爆,而当代油画竞拍场面很冷清,“这与我们中国人向来的文化底蕴有关系吧。经过这两年的沉淀,一些经典的古书画抗跌性还是很强的。”

  从6月起,浙江各大拍卖公司的春拍也将拉开序幕,本周末浙江南北春拍将在杭州举行。

  本报记者 屠悦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人文·文娱 D0002 三幅清宫
旧藏古画
北京拍出上亿高价
2009-6-4 48257178002CE175482575CA003CAFE0[A1-屠悦≈B1-陆芳]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