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C0008版:财富·焦点
3  4  
PDF 版
· 初步协议
· 记者连线神秘买家腾中重工
· “悍马”拉风
· 悍马落入川企囊中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记者连线神秘买家腾中重工
  本报记者 董碧辉

  

  本报讯 腾中重工是家什么样的公司,为什么会收购悍马?本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四川腾中重工有限公司。

  根据公司网站上的介绍,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腾中重工)是国内的大型民营工业集团之一。公司成立于2005年1月,总部位于成都,现有员工4800人,主营业务包括特种车辆、道桥构件、建筑机械、新能源、石化设备等。其特种车辆产品包括大中型载重货车、自卸车、大型油罐车、油料运输槽车等。

  公司新闻发言人赵晓路表示,自成立以来,腾中重工通过一系列成功的并购,公司快速拓展业务领域并成为机械和基建部件的大型生产商之一。公司配备有先进的自动化生产设施及数据处理系统,并积极开展研发活动及秉承创新理念。而这一次,则将并购的触角伸向海外,如果收购悍马成功,那么此前名不见经传的腾中建工将是首家从陷入困境的美国车厂手中购得汽车品牌的中国企业。

  缘何起意收购悍马?赵晓路援引腾中重工总经理杨毅的话说,“悍马品牌展示的是一种勇于探索、自由和奔放的精神,我们将通过投资让这种精神延续下去。悍马将在原班管理团队的领导下,走出一条创新之路”。

  根据相关协议,腾中重工将享有使用悍马品牌的权利并获得其关键高级管理层及营运队伍。腾中重工还将承续与悍马经销网络相关的现行的经销商合约。腾中重工总经理杨毅表示,“我们计划对悍马品牌和产品研发能力投入资源,从而满足美国和全球市场对如高燃油效率的新产品的需求。”

  按计划,此交易将于今年第三季度末完成交割,但尚需要等待惯例性的交割条款的达成以及监管机构的批准。赵晓路透露,瑞士信贷和美国花旗银行分别担当腾中重工和通用汽车的财务顾问,协议的最终条款尚待最终磋商决定,目前,有关此协议的财务条款将不对外公开。

  国泰君安汽车行业分析师张欣表示,不排除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可能性,但收购或将面临政府审批障碍。一些汽车分析师则认为,以什么样的方式收购,收购代价多少现在都不清楚,现在很难对收购事件做出评价,但是要整合悍马的资源获得赢利显然有不小的难度。

  清华大学长江三角洲研究中心主任王育琨则对一家民营企业能不能消化悍马这样的大企业存有疑虑,“悍马从头到尾都是美式体制,这种大企业病跟我们民营企业省吃俭用一步一步向前走的文化是完全相反的。”

  腾中建工,一家此前默默无闻的民营企业,悍马,一个没落的产业贵族,他们的联姻在一切尘埃落定之前注定要饱受非议。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财富·焦点 C0008 记者连线神秘买家腾中重工 2009-6-4 48257178002CE175482575CA00403A68[B1-毛卫星]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