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04版:杭州新闻·民生
3  4  
PDF 版
· 杭州要添两条黄金休闲河道
· 环境水平优于往年
· 游客不看茶艺看村姑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余杭塘河上塘河初步规划昨天亮相
杭州要添两条黄金休闲河道
“两河规划”有个全新的价值观:游客漫步河边,感受幸福时光
本报记者 肖 菁
  本报记者 肖 菁

  百米宽的绿地,散落着零星的雕塑小品,一丛丛绿色太阳伞下是虚位以待的咖啡座,间或几座轻盈的小“别墅”,供你在冬夜里喝点小酒。

  在昨天上午召开的杭州市市区河道综合保护与整治会议上,余杭塘河和上塘河旅游提升规划首次亮相,这份由浙大旅游研究所和浙江教育学院联手捧出的规划非常贴心。这两条河道将偕同运河一起成为杭州市重点打造的“水上黄金旅游线”。

  主持规划的浙大旅游研究所副所长周永广博士为晚报读者描绘了两河美景。

  什么叫旅游,什么叫享受?周老师说,现代趋势是从观光旅游向休闲旅游迈进,两河规划贯穿其间的就是这个思路——有得看,也有得玩,既满足游客,也惠及市民,要让游客漫步河边时,感受到杭州市民的幸福感。这才是河道的价值。

  余杭塘河古称“运粮河”,为京杭大运河的一条重要分支。上塘河则是余杭三大水系之一,是史书记载杭州第一条人工疏通的河道,曾被称为“江南运河”,此次规划中的余杭塘河旅游线从小河直街出发,横贯主城区,然后西进至西溪;上塘河则从杭办大厦那里的富义仓经胜利河一路往北至天都城。规划中的两河河堤总长将近22公里。

  规划从水路开始,“水上观光,岸边休闲”。河道里有游船,在城北体育公园的巨大水面上将集中设置水上游乐设施。

  绿化带花头最透。根据目前拆迁情况,河堤绿化带宽度大约在三十至百米之间。散布其间的有一个个露天咖啡吧、茶吧。间或有座座轻盈的小“别墅”——小一点的那种叫“霞客驿站”,是综合旅游服务、信息咨询、厕所、夜间安全、公共自行车站等多项功能的公共服务点;大一点的两层木楼叫“城市家园”,它的功能设计是移动办公室,游客中心里面有上网电脑,还有小型咖啡馆,为游客或者居住在附近的市民提供临时办公、社交的场地,等到外国游客多起来,这里还会有外币兑换站。

  “霞客驿站”和“城市家园”都属于公共便民设施,由政府部门统一连锁管理,倡导百姓消费,换句话说,比较实惠。

  根据规划设想,河堤绿化带每800米~1000米就会设置一个霞客驿站。每2500米~3000米就出现一座城市家园,城市家园还配套小规模的停车场。

  看过河道,穿过绿化带,我们进入第三进,这里是商务休闲区,林立着品牌咖啡屋,酒吧,健身中心,小型商务会所,画廊,展览馆,中间穿插着一个个主题小广场,开个露天音乐会,搞个时尚派对,办个先锋艺术展,看起来都蛮合适。

  对于更外围的写字楼和居民区,商务休闲区除了丰富的实用性,也好比是一个进入风景的缓冲带。

  美丽的规划背后是经得起推敲的科学性,周老师说,如巴黎塞纳河等世界著名河道,遵循的都是类似的规划思路。

  余杭塘河两岸为城西的重要商住区,坐落着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有多处大型居住区:政苑小区、政新花苑、浙大紫金文苑、文鼎苑等,规划中的沃尔玛、银泰等商业广场也将落户运河周边。两河规划,将使得沿河一带居住质量与生活环境大大提升。

  规划将于近期在杭州城市建设陈列馆(红楼,延安路与庆春路交叉口)公示,顺利的话,主城区段的美丽河道,我们将在明年十一享受到。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民生 A0004 杭州要添两条黄金休闲河道 本报记者 肖 菁 2009-6-4 钱江晚报a00042009-06-0400018;钱江晚报a00042009-06-0400019;325A14627FA7D0A7482575CA004C492D[B1-温浩杰]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