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09版:杭州新闻·热线
3  4  
PDF 版
· 这里的蔬菜
金贵得让人咋舌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9年6月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白萝卜一个10元,“妃子笑”差不多一元一颗
这里的蔬菜
金贵得让人咋舌

本报记者 申淑芬 本报通讯员 方序/文 陶玉其/摄
  白萝卜一个标价10.68元,土豆两颗12.6元,卷心菜、生菜、空心菜每公斤价格都在30元左右,一根小黄瓜价值8元……这是杭州大厦华浙店5楼一家小超市正在出售的蔬菜,其价格让老百姓咋舌。除了标签上有“有机”两字之外,看不出和普通蔬菜有什么区别,但价格却比普通蔬菜贵了近10倍。这些蔬菜为什么这么贵?它的价值到底在哪?又是谁在消费这些天价蔬菜?是否真的物有所值?记者昨天进行了调查。

  昨天上午,环城北路杭州大厦华浙店5楼,小超市里看起来有点冷清,偶尔有一两个顾客光顾,和其他超市的人声鼎沸很不一样。

  蔬菜柜台就在入口附近,眉目清秀的促销小姐正在清理柜台,她将上柜的蔬菜打包,打包蔬菜买一送一,新鲜蔬菜将在下午1点准时上柜。

  柜台大约20平方米左右,有马兰头、土豆、西红柿、黄瓜、白萝卜、红萝卜等。记者拿起一根看起来瘦瘦小小的白萝卜,看了下价格——这根8两重的白萝卜标价10.68元,其卖相还不如菜市场的大白萝卜漂亮。

  这些价格标签实在很考验顾客的心理承受力:一盒小小的白玉菇,每公斤的价格为135元,两颗土豆卖12.6元,一盒3两重的空心菜要8元左右,观音菜每公斤35元,妃子笑荔枝差不多一元一颗。记者发现,从新鲜度、外观、包装等方面来看,这些蔬菜和菜市场里的蔬菜并没什么不同,只是所有蔬菜上的标签上都有“有机”两字。

  这么贵的蔬菜,谁在消费?

  记者在超市逛了约一个小时,其间共有三位顾客在蔬菜柜台停留,其中有两位买了蔬菜。

  一位40多岁的女性,体型微胖,穿丝质衬衣,牛仔裤、夹脚凉拖,她购买了一包卷心菜。“我想这些蔬菜没有农药,对身体有好处吧。”中年女性对记者说。

  一位是60多岁的阿婆,挎着环保购物袋,选了一包芹菜,之后她向促销员表示以后就等上货的时候来买新鲜蔬菜。“超市太远了,这里有家店挺好的。”阿婆说自己喜欢吃有机蔬菜,价格她能接受。阿婆看起来整洁体面,走过去之后,身后留下淡淡的香水味道。

  另一位30岁左右、看样子是白领的女性顾客,拿起西红柿看了看价格之后走了。

  促销小姐说,每天的销量大约在50包左右。卖得最好的是土豆、红萝卜、黄瓜、西红柿等蔬菜。

  买蔬菜的阿婆和中年女性都住在白马公寓。据了解,这家店的目标客户群主要就是附近高档公寓的居民。

  蔬菜的供应商是上海一家贸易公司,其老板告诉记者,杭州顶端消费群中,有10%的消费能力比上海还好,他并不担心杭州的购买能力。“那些开宝马、奔驰的人,他们可以让自己的车吃好油,为什么不能让自己吃好菜呢?”老板说,5月份的销量是一天天上升的。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热线 A0009 这里的蔬菜
金贵得让人咋舌
本报记者 申淑芬 本报通讯员 方序/文 陶玉其/摄 2009-6-4 钱江晚报a00092009-06-0400017;钱江晚报a00092009-06-040002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