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02版:杭州新闻
3  4  
PDF 版
· 浙江今年已缴获假币近八百万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下一篇4  
2009年6月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今年已缴获假币近八百万
5种情形最易遭遇假币;无论“HD”还是“HB”,教你4个辨认高招
本报通讯员 朱琳 本报记者 柏建斌 本版摄影 屠春
  昨天,记者从省公安厅获悉,自今年1月20日“09行动”以来,全省公安机关至今已立各类假币案件137起,破案11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31名,缴获假人民币766.9万元。

  这些缴获的假币都来自外省,有的直接来源于广东或转道湖南、河南、安徽、江西等省再进入我省销售,假币犯罪分子也以外省籍人员居多。

  省公安厅经济犯罪侦查总队的黄总队长说,浙江警方正全力打击假币犯罪,而从案件中发现,目前我省尚未发现正规验钞机无法识别的假币。

  本报试图从假币的特征、制假分子作案手段等多个方面,戳穿假币的面具,让大家学会正确防范。

  7处制假点

  4招即能破解

  目前发现的第五套人民币假币“制假点”主要在7个地方:固定人像、花卉水印;安全线;雕刻凹版印刷图案;隐形面额数字;胶、凹印缩微文字;光变油墨面额数字和有色、无色荧光图案。

  根据这7处制假点,昨天,省公安厅经侦部门民警通俗解读,介绍了辨别假币的4个招数。无论是HD还是HB打头,只要是假币,你从以下4个方面去识别,可以招招见血。

  水印像。初初一看,假币上也有水印像,但那其实是水迹痕。真币的水印像只有对着光正面看才有。

  左下角彩色“100”数字。真币这个数字随着角度不同,字的颜色会呈蓝绿变化。假币只能看到一种颜色。

  古钱币。百元大钞中间“100”数字左下角,有个外圆内方古钱币。对着光看,真币正反面的图案合在一起,形成左红右蓝的古钱。如果是假币,正反面图案要么上下错位,要么会重叠,怎么也做不到真币那样完整。

  人像上衣部分。真币摸上去质感均匀,有非常自然的凹凸感觉。假币的手感单一,要么光滑,要么粗糙,它的粗糙感也像是特地压出来的。

  5种情况

  当心假币出没

  民警说,根据破案的情况看,假币分子通常会在以下5种情况下使用假币。

  以大面额假币购买小价值物品骗取真币。犯罪嫌疑人以10元或20元的假币购买1元钱的食盐等小东西,以假币换取真币。

  利用女色引诱将真币调换成假币。女犯罪嫌疑人以色相引诱嫖客到出租房,事先潜伏的男犯罪嫌疑人乘机用假币调换嫖客真币或者直接盗取。

  利用假币购物调包。在城镇周边的农贸市场、街边小店,犯罪嫌疑人掏出百元大票,购买不足10元的小商品,先拿100元真钱给你用验钞机辨别真伪,再突然说兜里零钱够用,趁机拽回真币,接着又说零钱差一点儿,还得用整钱,这时递给你的就是100元假钱。

  利用超市、出租车等平台使用假币。温州破获的出租车司机使用假币案中,一些不法出租车司机在乘客拿出百元钞票支付车费时,先以验钞为由,趁乘客不注意将真币换成假币,再借口以假币为由退还给乘客。

  利用互联网进行假币犯罪活动。犯罪分子会利用互联网QQ或论坛等发布假币信息,而后采用邮寄假币的方式进行犯罪活动。

  目前查获的假币

  统统逃不过正规验钞机

  昨天,省公安厅经侦部门领导说,目前出现在浙江的假币,验钞机都能够识别。专业厂家生产的新款验钞机或者已经升级的验钞机,假币都无法逃过。

  记者昨天从省人民银行了解到,前段时间工商和质检等部门已对市场上的验钞机进行了检查。目前,我省各大商业银行使用的验钞机,都能有效识别假币,大家可以放心。

  此外,市民发现假币犯罪的线索、案件应及时向公安部门举报。专项行动期间,对举报伪造货币窝点的,一经查实,奖励人民币30万元;对举报出售、运输、购买假币数额巨大的,一经查实,奖励1万至10万元;对举报在逃伪造货币窝点主犯和骨干一经抓获,奖励1万至5万元。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 A0002 浙江今年已缴获假币近八百万 本报通讯员 朱琳 本报记者 柏建斌 本版摄影 屠春 2009-6-4 48257178002CE175482575CA0037EE8F[A1-柏建斌≈B1-葛晓娟];钱江晚报a00022009-06-0400019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