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08版:中国新闻·了望
3  4  
PDF 版
· 饿狮出逃 吓坏市民
· 大货车砸扁轿车 车内两人幸免于难
· 世界首个“猪万能干细胞”在沪诞生
· 胡春林被行政记过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世界首个“猪万能干细胞”在沪诞生
十年内可发挥医学作用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研究人员3日宣布,他们成功利用猪的成体细胞培育出“万能”干细胞。多家国外媒体报道了这一消息,并称这一实验成果为世界上首个成功实验案例。英国科学家评论说,这一实验成果将在10年内发挥医学作用。

  据了解,该研究项目由上海生化细胞所研究组长肖磊主持,研究成果发表在《分子细胞生物学报》上。研究小组从猪耳和骨髓中提取成体细胞,通过基因重组培育成多能性干细胞。这些培育成的干细胞在功能上与胚胎干细胞相似,可以发育成为身体上的任何细胞。

  肖磊表示说,他们的研究项目成功用猪的细胞培育出了多能性干细胞,这是全球首例成功案例,此前世界上不存在从猪的细胞培育出的多能性干细胞。他还指出,由于猪是有蹄类动物的代表,因此这项研究在医学和畜牧业方面有重大意义。

  肖磊举例说,为了应对猪流感,可以培育出一种准确的转基因猪,从而改善它对这种疾病的耐性。10年内有望实际应用。    天天新报供稿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中国新闻·了望 B0008 世界首个“猪万能干细胞”在沪诞生 2009-6-4 48257178002CE175482575CA004E7002[B1-张亚文]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