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C0012版:消费·风向
3  4  
PDF 版
· 家电以旧换新 卖场热眼盯牢
· 金龙鱼推出第一款
植物甾醇玉米油
· 拿起相机,记录父亲
· 本周末血拼味淡了
· 小小生意人 娃娃换汽车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今年要报废近9000万台
家电以旧换新 卖场热眼盯牢
莫利萍/文
  莫利萍/文

  近日,国务院批准了有关《促进扩大内需,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实施方案》,方案规定,2009年安排财政资金20亿元,在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广东、福州、长沙等9省市,开展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脑等5类家电产品“以旧换新”试点。作为试点省份之一,我省消费者可以率先享受到这一利好。记者从一些家电卖场了解到,目前卖场正在积极筹备资料,准备参与“以旧换新”企业的招标。

  据介绍,国家针对废旧家电20亿元的“以旧换新”补贴,将直接带动200亿元的内需增长,“以旧换新”和“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等政策,不仅能加速废旧家电的更新换代,也能大幅拉动家电市场的内需。据估计,2009年国内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脑5类家电报废量近9000万台。一些家电卖场认为,包括“以旧换新”在内的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对家电的销售都能起到积极的拉动作用。比如国家对节能空调进行补贴,就引发了节能空调销售的热潮。这也让商家对以旧换新补贴政策抱有一定期待。

  由于此项方案的实施主体,家电销售商、家电回收企业和拆解处理企业等均由国家通过招标的方式产生,因此,各家家电卖场均表示,目前已经在准备资料计划参与。“我们已经在内部筹备资料,参与政府针对以旧换新企业的招标。”国美相关人士表示。

  “目前已经在准备投标,但由于还有一系列操作细则还不明确,估计以旧换新真正实施还需要一段时间。”苏宁相关负责人如此表示。

  在以往的促销中,一些家电卖场也做过以旧换新的活动,积累了一些经验。有的家电卖场有“以旧换新”绿色通道,在商品选购、流程办理、服务登记、贴补流程等各方面提供快速服务通道,还将指派专人、指定柜台办理,加快速度。

  目前,国家已经公布了家电以旧换新的补贴程序,不过究竟哪些规格、型号可以获得补贴,哪些商家能获得资格,这些问题还需要进一步明确。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消费·风向 C0012 家电以旧换新 卖场热眼盯牢 莫利萍/文 2009-6-5 钱江晚报c00122009-06-0500017;钱江晚报c00122009-06-0500019;48257178002CE175482575CB00332E1E[A1-莫利萍≈B1-莫利萍]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