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C0005版:财富·酷基
3  4  
PDF 版
· 基金“一对多”理财开闸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基金“一对多”理财开闸
客户门槛100万元,基金可提最高两成的业绩报酬
  从6月1日起,基金公司将可以根据中国证监会的有关规定开展“一对多”专户理财业务。相比“一对一”专户理财5000万元的准入标准,“一对多”业务的门槛已降至100万元。上海、北京等多家基金公司表示,已着手开始准备并签订“一对多”理财业务合同,对此,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一对多”专户理财将在给基金公司带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为投资者带来更多投资渠道。

  据新华社

  “一对多”专户理财给基金业带来新机遇

  根据中国证监会的相关规定,基金公司“一对一”专户理财业务单一客户的起始投资金额为5000万元,而此次实施的《关于基金管理公司开展特定多个客户资产管理业务有关问题的规定》,特定客户委托投资单个资产管理计划初始金额不低于100万元人民币,单个资产管理计划的委托人人数不得超过200人,客户委托的初始资产合计不得低于5000万元人民币。

  从最初的封闭式基金、开放式基金,到投资于国内A股市场和海外市场的“一对一”专户理财,再到“一对多”专户理财,中国基金业在几年的发展过程中,不仅取得了规模上的巨大变化,也大大拓展了不同投资者的投资渠道与范围。

  部分业内人士表示,“一对多”专户理财新规开启并规范了基金公司“一对多”专户理财的发展方向,更为中国基金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基金公司起步早 新业务受益大

  虽然“一对多”专户理财业务刚刚起步,但国内基金公司从“一对多”新规实施伊始便较为重视此项业务的发展,上海、北京等多家基金公司表示已经着手开始准备并签订“一对多”理财业务合同。

  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专户理财部总经理沈斌对记者表示,经过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市场进行的调研,发现“一对多”专户理财的市场非常广阔,近期公司将就“一对多”专户理财业务和多位客户进行沟通,设计出大多数客户认可的方案。

  信达证券基金分析师刘明军对记者分析表示,由于“一对一”业务需要单一客户投资5000万现金资产,过高的准入门槛使得专户理财业务发展并不顺利。而“一对多”业务将门槛降至100万元,对普通投资者来说是比较合理的投资额度,这将促进专户理财业务的快速发展,并加快基金公司业务的多元化。

  上海的第三方理财机构“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认为,“一对多”专户理财业务能有效增加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的产品类别,扩张业务,留住人才,对公募基金公司而言意义重大。

  对于基金公司而言,除了收取“一对多”专户理财业务的固定的管理费用之外,基金公司还可以提取不高于所管理资产在该期间净收益的20%的业绩报酬。对此,国信证券基金分析师杨涛指出,根据目前的基金收费办法,如果发起并管理一个100亿元的股票型基金,基金公司的年收益最多为1.5亿元,而如果拥有同样专户资产规模的话,在牛市行情中,专户理财的收益可能达到数十亿元。

  须防范道德风险为投资者带来真正实惠

  在给国内基金公司带来新的发展机会的同时,普通投资者如何通过“一对多”专户理财这一新渠道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表示,虽然“一对多”专户理财给基金公司带来了新的机遇,但基金公司也面临相应的理念、架构、风控、人才准备等问题。

  “可能有的公司将设立专门的‘专户事业部’,从产品设计到投研、销售完全独立于原有架构,但其中架构、风控、人才的准备问题,也会引发市场对专户业务独立性,投研团队实力等问题的讨论。”“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认为。

  在目前基金公司同时运作开放式基金、封闭式基金、QDII基金、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专户理财等不同产品的情况下,能否公平对待旗下不同产品持有人的利益也将成为普通投资者较为关注的问题。

  “从国外经验来看,专户理财肯定是发展的大方向,但是也有可能出现道德风险。正因为如此,我国在运作‘一对一’专户理财一年多后才开始发展‘一对多’专户理财。”杨涛说,“在专户理财初级阶段,先保障基本收益,再将基金公司收入与收益挂钩,才能有效防范道德风险。”

  东兴证券助理总裁、研究所所长银国宏也对记者表示,基金公司运作不同产品将难免出现对它们“分类”对待的现象,但由于专户理财更加个性化,以及它们的投资对象并非全部为高风险品种,因此“利益输送”等伤害持有人利益的可能也将从源头上减少。

  在种种约束下,有业内人士认为基金公司“一对多”“一对一”专户理财在理念方面,需调整原来重视排名及业绩基准的理念,转向重视绝对收益,这样才能更加保护持有人的利益。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财富·酷基 C0005 基金“一对多”理财开闸 2009-6-5 钱江晚报c00052009-06-0500014;钱江晚报c00052009-06-0500013;48257178002CE175482575CB00339C7C[B1-毛卫星];钱江晚报c00052009-06-0500017;钱江晚报c00052009-06-050001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