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C0001版:财富
3  4  
PDF 版
· 千万美元投
手机软件公司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阿里巴巴“抄底”
千万美元投
手机软件公司

  一直在进行“抄底”的阿里巴巴集团,其战略投资部和投资管理公司一直行踪神秘。不过最近的一笔投资,让外界终于窥到阿里近期出手的重量级。

  国内知名的手机浏览器软件公司UCWEB(优视动景)昨天正式宣布,已接受来自阿里巴巴集团、晨兴投资、联创策源共三家机构的战略投资。根据双方签订的协议,UCWEB管理层目前仍保持绝对控股权,阿里巴巴不会参加UCWEB的经营和管理。

  阿里巴巴战略投资部门负责人张蔚接受采访时透露:“公司迄今已在包括手机软件公司优视动景(UCWEB Technology Ltd.)在内的10家公司投资了7300万美元。未来几年内,还将斥资至少2亿美元进行并购和其他投资。”

  UCWEB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投资前,UC和阿里巴巴在业务上已经展开过较长时间的合作,彼此比较熟悉。因此,这次投资我们以较快速度达成合作。”据相关人士透露,阿里巴巴出手是千万美元级别。

  UCWEB创立于2004年,核心产品是应用于手机上的UCWEB浏览器。目前,下载并使用该软件的手机用户数千万,在中国市场份额领先。

  此前,UCWEB已经有过两次融资。第一次是2006年12月,当时的金山软件CEO雷军以天使投资的方式投入数百万人民币。第二次是2007年8月。2008年10月,雷军开始担任UCWEB董事长。

  说到今后跟阿里巴巴的合作,UCWEB相关负责人表示:“UCWEB和阿里巴巴将共同打造领先的移动电子商务平台。阿里巴巴成熟的个人业务,会比较优先整合到UC的服务中。比如,两家公司可以合作开发应用程序,供阿里巴巴的客户通过手机上网购物并完成交易,或是进行产品价格比较。”

  UCWEB是阿里巴巴集团战略投资部的第十个合作伙伴。除了战略投资部,阿里在今年4月中旬成立投资管理公司,主要专注于二级市场投资,并由前LibraCapital公司CEO熊熊担任投资管理公司负责人。本报记者 钟慧丽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财富 C0001 千万美元投
手机软件公司
2009-6-5 48257178002CE175482575CB0049026C[A1-钟慧丽≈B1-潘浩]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