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16版:杭州新闻·高考
3  4  
PDF 版
· 抛开书包,抛开苦读的心情!
摇起来,我们怒放!
· 励志短信:
90后扮轻松
· 高考是起步
大学是助跑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蒋承勇教授——
高考是起步
大学是助跑

  作为祈梦摇滚节的主办单位,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蒋承勇对这个活动非常支持,学校能够调动的资源都动了起来,光协调会就开过3次了。

  昨天,他给参加摇滚节的90后说了一番大哥哥式的祝福:“亮出自己,接受社会的选择,今后你们还会有无数这样的机会,不管是成功还是失败,不论是在高考时,还是今后进入大学,走上社会,只要你们能坚持下去,永不放弃,就能活得精彩。”

  每个人都有一个大学梦,经历了考试再考焦、经历了排名的痛苦,每一个少年都希望拥有阳光、星空、树木和花鸟等一切美好事物,并且一直相信功夫不负有心人。

  蒋承勇也不例外。1978年,全国恢复高考第二年,蒋承勇参加高考,以优异的成绩进入杭州大学中文系。“那次高考对我来说真是久旱逢甘霖,是个做梦都想得到的机会。”

  蒋书记说:“高中毕业后,我在农村基层工作了4年,做过农村教师、在山里修过水库,最后迎来一个高考的机会,这是一个苦苦等待的机会,可第一次高考我就因为准备不足失败了,不过我并没有放弃,第二年上了线。”

  蒋承勇想告诉大家,高考对每个人来说都很重要,但这并不是对一个人的最后评判,这个社会是鼓励人奋斗成功的,人生还有更多次选择。

  时隔31年, 90后集体站上了高考的舞台。他们大部分会走进大学,开启人生新阶段。

  蒋承勇这样定义“大学”:“这是一个有理想、有追求的人在一起研究真理、追究学问、寻找价值的地方,在这里是你人生新成长的开始,而绝不是有些人想象的那样安乐享逸的地方。大学之大,在于精神境界的培养,而绝不是简单地学一点技能。”

  蒋承勇为即将步入大学的高考生们加油打气:“如果在此前都是老师、家长拉着你们走路,那么经过高考的洗礼,你们就要学会自己上路了,老师和家长只能为你们指明方向。如果把人生比作一次飞行,那么高考只是起步,大学是飞行的助跑阶段,跑好了才能飞向蓝天,天高海阔!”

  本报记者 袁春宇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高考 A0016 高考是起步
大学是助跑
2009-6-5 钱江晚报a00162009-06-0500018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