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15版:时评
3  4  
PDF 版
· 手机实名制
责任在其中
· 买房加分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手机实名制
责任在其中

■项向荣
  ■把自己的个人利益与社会公共利益统一起来,才是实现个人利益最可靠也最有效的方式,因此手机用户忍受眼前的一点小麻烦却能换来长远利益。

  “恭喜您!在我公司手机抽奖活动中,您有幸获得了二等奖,奖品是IBM笔记本电脑一台,请您致电××××××××。”当这些莫名其妙的诈骗短信每天充斥你手机,你是否对发送垃圾短信者深恶痛绝而又无可奈何?

  据悉,工业和信息化部已会同公安部等有关部门联合制定手机实名登记制度的法律规范,正等待国务院审批。有关方面人士认为,手机实名制将有效遏制“信骚扰”、“信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

  手机实名制早就提出来了,当时网上反对的声音多于赞同。反对理由大致有:或是说将君子如同小人般提防,或是说搞实名制会妨碍通信自由,更多人将手机实名制与存款实名制相提并论,认为不过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到时诈骗犯仍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问题仍然没法解决。

  其实仔细分析一下,这些理由并不站得住脚。现在世界上实行手机实名制的国家多了去了,包括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韩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都在名单上,可是这些西洋东洋绅士并没有被当成骗子或小人的屈辱感,这些国家的民众也并没有因此失去了通信自由。你没做亏心事,警察来查你的通信信息干嘛?所以说当初的一些顾虑纯属臆测。而“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说,更是一个伪命题。手机诈骗案高发,不在手机实名制上做功夫,你还能想出什么招?至于手机实名制实行后会不会如存款实名制一样仍然被许多不良企图者钻了空子,这只能说革命尚未成功,同志还需努力。怪只能怪我们有些中国人太聪明:我们发明火药拿来做焰火,而长毛番鬼却拿它来造炮弹轰开了天朝大国。板子是不该打在实名制的身上的,只能怪有些人聪明没用对地方罢了。

  实名制的应用就像锁具的发明一样。固然锁的应用让你进出门多了一点不方便,但更让你多了许多安全感。即使有时有了锁也挡不住盗贼,但至少增加了盗贼的作案成本,减少了得手的机会,消弥了许多潜在的可能。因为手机实名制可对手机卡使用者追根溯源,所以它将对各类违法短信发送者的行为产生较强的约束力,从而遏制短信犯罪。

  有的人认为手机实名制的实行会给自己带来不便,其实这是利益权衡和权利义务相配的问题,只有把自己的个人利益与社会公共利益统一起来,才是实现个人利益最可靠也最有效的方式,因此手机用户牺牲眼前的微小利益却能换来长远的根本利益。

  手机实名制,也可以视为社会秩序文明的一部分。这种秩序文明,虽然同我们几千年农耕文明带给我们的小农散漫性相抵触,但克服这种弱点却是提升社会文明的必由之路。一个优质的社会,不仅政府要担起责任,另一方面,民众也应从公共生活出发承担起责任,成为完善社会秩序建设的不可或缺的一个因素。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时评 A0015 手机实名制
责任在其中
■项向荣 2009-6-5 钱江晚报a00152009-06-0500028;钱江晚报a00152009-06-050001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