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13版:国际新闻·财经
3  4  
PDF 版
· 澳大利亚经济
“逆流”而上
· 拉脱维亚金融危机加剧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9年6月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国债流拍,击中本币贬值“死穴”
拉脱维亚金融危机加剧
  拉脱维亚3日拍卖价值5000万拉特(约合1亿美元)的短期国债失败,致使拉特贬值压力陡增,拉脱维亚金融危机进一步加剧。

  拉脱维亚国债流拍除打击其他东欧国家货币汇率外,还拖累瑞典数家银行股票价格大幅下跌。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拉脱维亚呈现外资抽逃、本国货币大幅贬值,经济出现了严重衰退。去年第三季度该国经济下滑了4.6%,降幅为欧盟国家最高。今年1月失业率升至8.3%。

  4种短期国债

  无一买家

  拉脱维亚最大证券交易所说,财政部当天试图拍卖4种短期国债,分别于今年7月、9月、12月和明年6月到期,但未能寻获任何买家。

  路透社分析,拉脱维亚金融市场的高拆借利率和低流动性是银行不愿竞拍国债的主要原因。

  拉脱维亚政府上周开始迄今最大规模的购买拉特、出售欧元行动,以干预汇率市场。市场拉特流动性短缺致使银行同业隔夜拆借利率3日固定在16.4%的历史高位,隔夜转存利率则从2日的12.5%飙升至3日的24%。

  市场眼下正等待拉脱维亚议会通过2009年财政预算修正案,以向市场注入更多资金。

  拉脱维亚总理瓦尔季斯·东布罗夫斯基斯3日接受美国CNBC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说,拉脱维亚需要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洲联盟尽快达成协议,确保拉脱维亚去年12月所获75亿欧元(107亿美元)贷款的第二部分尽快到位。

  东布罗夫斯基斯说,协议必须在下周前半段或今后数日内达成。

  总理放话

  也未挡住市场传言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东欧国家目前普遍呈现外资抽逃、本国货币大幅贬值、经济一落千丈、失业率剧增的惨状。拉脱维亚2008年出现了严重衰退。去年第三季度该国经济下滑了4.6%,降幅为欧盟国家最高。第四季度经济继续大幅下滑,降幅高达10.5%。在经济下滑的同时,失业率也明显上升。2007年底拉脱维亚的失业率仅为4.9%,今年1月已升至8.3%。

  总理东布罗夫斯基斯反复强调,拉脱维亚政府不会寻求拉特贬值。政府1日预计,拉脱维亚经济2009年将收缩18%,公共债务将上升至国内生产总值的9.2%,超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规定上限。

  一名瑞典顾问先前向东布罗夫斯基斯谏言,称拉特贬值只是时间问题,致使有关拉特贬值的传言2日卷土重来。与爱沙尼亚、立陶宛等国家一样,拉脱维亚实行与欧元挂钩的汇率制度。

  加拿大TD证券公司在研究报告中写道:“拉脱维亚似乎已无回头路。拉特与欧元挂钩的汇率制度可能不会维持太久。”

  美国联合信贷集团分析师久洛·托特说,基于拉脱维亚财政赤字2009年可能达到的规模,“国债流拍点中拉脱维亚‘死穴’,开始更加实质性地瓦解政府保持货币坚挺的实力”。

  境外大“债主”

  被拖下水,股价大跌

  瑞典各银行股票价格3日应声下跌。这些银行都是拉脱维亚外汇贷款的大债主。

  瑞典厄曼投资银行分析师弗朗西斯·达拉雷解释,市场拒绝购买拉脱维亚国债“增加了政府被迫贬值拉特的可能性,当然会伤及这些银行”。

  瑞典银行股价当天下挫16%,瑞典北欧斯安银行股价下跌11%。

  瑞典银行2日声明,地区货币贬值起初会恶化银行在这一地区的坏账,但在大约3年的完整商业周期内,银行整体信贷状况不会发生实质性改变。

  瑞典北欧银行在报告中预计,拉特不大可能贬值,但前提是拉脱维亚能“确保”获得更多资金。

  瑞典中央银行日前宣布增加储备金计划,促使法国巴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分析师在报告中使用“无风不起浪”等语句,猜测瑞典央行可能着手准备一系列金融机构救援。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国际新闻·财经 B0013 拉脱维亚金融危机加剧 2009-6-5 48257178002CE175482575CB00453C8A[A1-新华社记者≈B1-潘虹];钱江晚报b00132009-06-050012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