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15版:国际新闻·动向
3  4  
PDF 版
· 美寻求与伊斯兰世界“新开端”
· 中俄将建
跨境野生动物保护区
· 伊朗总统选举
搞起了电视辩论
· 英国海军
捉放索马里海盗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奥巴马埃及演讲传递积极信号——
美寻求与伊斯兰世界“新开端”
巴勒斯坦:这是良好开端 伊朗:行动比言语更重要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4日在埃及首都开罗大学发表意在修补与伊斯兰世界关系的演讲,承诺美国与伊斯兰世界将有“新开端”。

  媒体认为,尽管奥巴马演讲观点与前任乔治·W·布什相比已有“大不同”,但美国政府“实际行动”更受关注。

  提出需要共同面对的问题

  在大约1小时演讲中,奥巴马讲述个人及家庭的“伊斯兰”烙印,回顾美国与伊斯兰世界的历史渊源,提出美国与伊斯兰世界最终需要共同面对的7个问题。

  奥巴马说:“我来这里是为寻求美国与伊斯兰世界的新开端……美国与伊斯兰世界并非各自孤立存在,无需相互竞争。”

  他为美国的中东政策以及与伊斯兰世界关系设计一幅新“蓝图”,承诺结束相互之间的不信任,“这种猜疑和不合必须停止……在共同利益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开展合作。

  奥巴马先前承诺2012年前撤出美军驻伊拉克部队,相应增加美军驻阿富汗兵力。他4日声明,美国不想在阿富汗驻扎部队,不想寻求在阿富汗设立军事基地,“我知道单单靠军事力量无法解决阿富汗问题”。

  他说,美国同样无意寻求在伊拉克设立军事基地,不会谋求伊拉克领土或资源,“伊拉克拥有自己的主权”。

  而在布什任总统期间,美国因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等问题在伊斯兰世界中的形象大打折扣。

  谈及伊朗核问题,奥巴马承认伊朗有权和平利用核能,“我们愿意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没有任何预设条件的前提下向前推进”。他同时强调,寻求核武器和地区军备竞赛将是一条“非常危险的道路”。

  涉及另外一个备受阿拉伯世界关注的问题、即中东和平进程时,奥巴马呼吁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在先前达成的“路线图”框架内共存。

  向伊斯兰世界传递积极信号

  媒体认为,奥巴马这番基调定为“讲真话”的演讲基本实现预期目的,即向阿拉伯世界和伊斯兰世界传递积极信号。

  为尽可能扩大在全球15亿穆斯林中的舆论影响,美国白宫在网站上直播奥巴马演讲;网站公布13种语言的演讲稿;白宫网站上,用户可发表评论;白宫进而把演讲摘要投放给“我的空间”、“脸谱”等网站。

  对奥巴马演讲,巴勒斯坦当局的第一反应是欢迎,说那是“良好开端”。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的发言人纳比尔·阿布鲁代纳告诉法新社记者:“那是一次清晰而真诚的演讲,是创新的政治步伐,是一个我们必须引为基础的良好开端。”

  阿布鲁代纳认为,奥巴马演讲“部分打破美国支持以色列的政策进程……以色列方面应当好好理解奥巴马‘无法容忍巴勒斯坦时局’的表述”。

  奥巴马演讲对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并未具体提出新倡议,仅表示“美国将不会放弃支持巴勒斯坦寻求尊严、机遇和建立一个自己的国家”。他同时重申先前立场,反对以色列继续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再次设立新居点。

  伊朗称美国需要拿出行动来

  尽管奥巴马在演讲中对伊朗表示善意,但伊朗方面认定,行动比言语更重要。

  伊朗最高领袖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4日说,美国在中东地区“深受憎恶”,对美国的憎恶感不会因“口号”而改变,需要行动。

  法新社援引哈梅内伊的话报道:“这一地区的国家从心底里憎恶美国,因为他们看到来自美国的……暴力、军事入侵和侵犯人权行为。”

  哈梅内伊说,美国新政府试图改变这一形象,“但那无法借助演讲和口号实现”。

  “他们所作的事情已深深地伤害这一地区……(美国)需要付诸行动,任何人无法用言语、演讲和口号消除这种憎恶。”

  美国在反恐借口下“占领”伊拉克和阿富汗,他说,“恐怖分子杀死1个、2个或10个人……但你们(美国人)杀死100人或150人”。

  他指责美国就伊朗核问题“说谎”,因为“伊朗一再宣布,不想要核武器……持有核武器会招致巨大危险和麻烦。即使他们付给我们钱,我们也不想拥有核武器”。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国际新闻·动向 B0015 美寻求与伊斯兰世界“新开端” 2009-6-5 钱江晚报b00152009-06-0500016;钱江晚报b00152009-06-0500019;钱江晚报b00152009-06-0500020;48257178002CE175482575CB004EB436[A1-新华社记者≈B1-郭云青]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