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14版:国际新闻·面孔
3  4  
PDF 版
· “骗补门”撂倒英国四大臣
· 提议灭绝灰松鼠
英王储查尔斯遭抗议
· 为弟弟牵线,澳防长丢官
· 韩国大检察厅厅长
因卢武铉自杀辞职
· 纽约情侣创意婚礼
“零重力”下交换戒指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骗补门”撂倒英国四大臣
布朗最早今日改组内阁,本人也遭党内“逼宫”
  英国内阁社区与地方政府大臣黑兹尔·布利尔斯3日宣布辞职,成为第四名陷入议员骗补丑闻后表达去意的英国大臣。

  鉴于数名高官准备“跟进”辞职,布朗政府恐遭重创。这还不算最糟糕的,据英国媒体3日披露,一项电子邮件签名活动正在工党内部秘密展开。电子邮件的内容只有一句话:“布朗必须下台。”

  大臣“多米诺骨牌”式请辞

  布利尔斯3日发表声明说:“我今天已经告诉首相(戈登·布朗),我辞去政府职务。”声明说,布利尔斯要重归基层,把精力集中于她所在议员选区事务。

  布利尔斯上月12日说,她会补交大约1.3万英镑(约合2万美元)税款。她曾告诉议会,位于英国首都伦敦的房产是她第二处住所,以获得相应补贴。而她2004年出售那处房产时,却对税务部门说那是她主要住所,从而逃避出售第二处住所应交的税款。

  唐宁街方面说,首相布朗“尊重且理解”布利尔斯辞职。

  英国媒体自上月初接连曝光议员滥用公务补贴问题,引起公众愤慨。英国下议院议长迈克尔·马丁因应对这一事件不力,于上月19日宣布准备离任。

  内政大臣雅基·史密斯3日稍早时候证实,她不会留在改组后的内阁中。英国政府消息人士2日说,史密斯因滥用公务补贴行为遭曝光,打算等这次英国地方选举和欧洲议会选举结束后辞职。

  史密斯和布利尔斯均为内阁大臣。她们公开去意前,已有非内阁大臣表达辞职意向。

  儿童、中小学与家庭事务部国务大臣贝弗莉·休斯和内阁办公厅大臣汤姆·沃森2日也表达辞职意向。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鉴于欧洲事务国务大臣卡罗琳·弗林特与布利尔斯和史密斯为闺中密友,弗林特可能也会请辞。

  布朗最早于5日改组内阁

  最大反对党保守党领袖戴维·卡梅伦在议会讽刺布朗“已经丧失指挥自己内阁的能力”。他说:“我们看到一个功能失常的内阁,它由一名无法发挥领导作用的首相领导……政府正在我们眼前崩溃。”

  布朗支持者则告诉《每日邮报》记者,布朗如今正可以放开手脚重组内阁。

  路透社报道,布朗可能最早于5日改组内阁,以扭转自身不利局面。报道评论说,布利尔斯此时宣布辞职,削弱布朗权威。

  英国《泰晤士报》网站报道,布利尔斯知道布朗改组内阁时会撤掉她。据信鉴于4日为英国地方选举和欧洲议会选举投票日,布朗曾要求布利尔斯最早于5日发表辞职声明,遭后者拒绝。

  政治分析师告诉路透社记者,布朗改组内阁效果可能因大臣事先主动请辞而打折扣。

  英国伦敦经济政治学院政治学教授托尼·特拉弗斯说:“政府高官赶在布朗撤换他们前行动,显然试图争取主动……他们不顾及戈登·布朗,也不顾及政府。他们出于自身考虑才这样做。”

  “逼宫”电邮或成正式行动

  英国媒体3日披露,数名英国工党下院议员正秘密向首相戈登·布朗发起攻势。他们试图说服足够多工党议员发出要求布朗下台的电子邮件,从而迫使布朗辞去工党领袖职务、促成新首相最早下月上任。

  英国《卫报》网站3日报道,发起这一活动的议员写好一份“逼宫”声明,内容只有一句话,大意为“布朗必须下台”。为防止泄密,声明没有纸质文本。有意支持这份声明的议员会获得一个电子邮件地址。议员如果按这个地址发出一封电子邮件并在邮件中表态支持这份声明,就相当于在声明上签名。

  报道说,50名下院议员本周初期表态,同意支持这份声明。不过,一些后座议员看到这份声明后,以已签名者“过于偏左”为由拒绝支持。

  活动组织者认为,他们能争取到70人至80人签名。按工党章程,他们在本届议会中如获得70名本党下院议员支持,即可发起正式行动,催布朗“下课”。

  组织者原打算5日结束这次活动,不过眼下考虑继续征集签名至8日,而后把这份声明交给布朗。

  吴铮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国际新闻·面孔 B0014 “骗补门”撂倒英国四大臣 2009-6-5 48257178002CE175482575CB0052E4C6[A1-新华社记者≈B1-方臻子];钱江晚报b00142009-06-0500018;钱江晚报b00142009-06-0500019;钱江晚报b00142009-06-050001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