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08版:中国新闻·传媒
3  4  
PDF 版
· 借百姓1323万修路
14年分文未还
· 危害环保“七宗罪”
· 个人年碳排放量惊人
· 世界环境日
白领自我清算环保“七宗罪”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个人年碳排放量惊人
  衡量一个人是否环保,有一个非常精确的指标——碳排放量。所谓碳排放是关于温室气体排放的一个总称,可以简单理解为“二氧化碳排放”。每个人的日常生活都一直在排放二氧化碳。

  “一个人一年时间选择骑自行车上下班而不是开车,就能减少一吨二氧化碳排放。10个公司员工一年时间每晚把电脑关上,也能减少一吨二氧化碳排放。”而个人碳排放量该如何计算呢?

  目前流行的是BP碳排放计算法。它有一个专门的计算公式,是把能源的使用分为热需求(冷气、暖气和热水),照明需求和电力应用,不同用户的使用会产生不同的结果,比如选择特殊材料(绝缘体),用户的行为(养成随手关灯和电源的习惯)和使用新的技术(比如使用太阳能热水器)。

  广州某跨国公司市场部经理林小姐,因为工作关系,经常坐飞机出差,一个月两三次南北来回飞,按照公式算下来碳排放量居然高达16吨/年,相当于中国平均碳排放量2.7吨/年的近6倍。

  一个奥运会游泳比赛专用水池的大小约为2500立方米。按照1吨碳排放量在25摄氏度常温及标准气压下,所占空间为556立方米来计算,林小姐每年16吨的碳排放量,体积超过3个奥运会专用泳池!

  中国科学院科学时报首席经济学家武建东说:“2008年全球空气中二氧化碳含量已经达到400ppm,接近联合国国际气候变化委员会界定的危险气候变化底线445-535ppm的临界点,全球气温将升高3度。”。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中国新闻·传媒 B0008 个人年碳排放量惊人 2009-6-5 钱江晚报b00082009-06-050001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