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10版:杭州新闻·屋檐下
3  4  
PDF 版
· 老屋化粪池挖出清代文物
· 小区道路挖开了,
施工队却走了
· 贺师傅,真有你的
· 10年后,
我凭半张照片来认儿子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太庙遗址到处有宝,真不是盖的
老屋化粪池挖出清代文物
  本报记者 孙连兴 本报通讯员 倪王镇 刘文美

  

  杭州南宋太庙遗址是我国发现时代最早、保存最好的皇室太庙遗址,这么多年以来,这里一直被保护着,不能动工,不能造房,不能拆建。但为了住在危房里人们的安全,杭州市政府决定对部分危房进行原拆原建。昨天,在杭州紫阳街道太庙社区大马弄56号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挖出了一些“古董宝贝”。

  上午9点,当记者赶到大马弄56号施工现场,已经有很多好奇的围观者驻足观望,并且对出土的“宝贝”议论纷纷。

  “其实,在昨天施工的时候,就已经有些碎片被挖出来。当时,我们也没太在意,直到今天早上挖出很多碎碗和茶壶,才觉得是发现了宝物。”施工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在挖化粪池到1.8米左右时,发现了这些文物,但已经有点破损,部分的碗、油壶和茶壶盖,都裂成了几瓣,他们也不敢碰,就一直把它留在了化粪池的工地上。

  在现场,据房东之一的刘坤金介绍,房子是今年5月26日开始动工拆的,在拆之前,是他们刘家四兄弟的住房。老房子是他们爸爸在1954年时,从别人手里买来的。到现在为止,老房子已经住了50多年,房子已经很旧。今年初,有关部门把他们家的老房子列为危房重拆重建。

  “我爸买来之前,这里曾经是杭州一家电池厂,房子本来不新,何况我们还住了50多年。但是,我们不知道房子下面还有宝物,今天看到了才相信。”今年已74岁的老大刘坤金说。

  上午 9点半,杭州市考古所的专家赶到现场,让施工人员把古物从工地上拿上来,对刚出土的文物进行鉴定。工作人员何国伟说,“据我们初步断定,这应该是中晚清时代的文物。现在,这里挖出的有小茶壶、碗、碗盖、鼻烟壶,但具体的文物价值,我们还要带回所里清洗之后再确定。”考古专家提醒市民,如果在施工时发现文物,应该第一时间停止施工,和文保所等相关单位取得联系,在专业人员到达之前,应该保管好文物,不要随意乱拿乱动,以免破坏了它原有的形状。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屋檐下 A0010 老屋化粪池挖出清代文物 2009-6-5 48257178002CE175482575CB0019E6B7[A1-孙连兴≈B1-张德君];钱江晚报a00102009-06-050001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