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07版:钱经
3  4  
PDF 版
· 基金重仓业绩预增股
· 踏空资金抢入
50ETF成交
创新高
· 债券基金和
次新股基
成分红主力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中报预增或成股价推手
基金重仓业绩预增股
张桔
  临近二季度末,“中报业绩预增”概念成为助推大盘上冲的又一催化剂。

  在公布了中期业绩预告的公司中,有近二成上市公司发布盈利预测,这一利多给6月的行情带来更多憧憬。统计同时还显示有23家上市公司预告中期业绩将翻番,这其中不乏基金公司3月末重仓的股票,包括金融街、深圳机场、金风科技等。第一季度季报显示,博时价值增长持有金融街7681.86万股、长城品牌优选持有深圳机场3323.09万股、华安宏利持有金风科技1520万股,分别居于十大流通股股东之首。

  基金一季度打埋伏

  一方面,从中期业绩预增公司的持股情况看,以基金为首的机构对于很多业绩预增概念股早在一季度就开始设伏。

  按证监会行业分类,在预增的141家上市公司中,数量最多的企业属于制造业机械设备仪表行业,总共有27家,其中8家预告净利润增幅超过50%,大部分的企业预增在30%~40%之间,金风科技220%的预增位列首位。

  根据Wind资讯统计,金风科技一季度已被多只基金所增持,在该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7只是公募基金,一季度总计持有约7679万股,在这7只基金中,除去大成优选股票当季度微减38万股外,其余基金均在当季度或者新进了该股或者加仓了该股,华安宏利股票、华夏优势增长、嘉实主题精选、华安策略优选在今年一季度总共加仓该股约2415万股。

  另一方面,与金风科技这类产能释放业绩预增的股票不同,部分中报业绩扭亏的股票则成为基金挖掘的黑马。

  例如“海西概念”中的福建水泥,今年以来的最大区间涨幅115%,而该股中报预期实现扭亏,净利润达到1500万元以上,较上年同期增长约218%。而在一季度该股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工银瑞信核心价值增仓,中邮核心成长、诺安股票新进该股。

  石化、地产、机械联动

  按照行业划分,在公告净利润预增的公司中,来自石化、地产、机械板块的上市公司占据半数,其中石化板块达到14家。石化双雄中的中国石化在业绩预告中预告净利润中期同比增长50%以上。

  以龙头股中国石化为例,在今年一季度末,不计算社保基金,总共有五只基金重点持有中国石化(包括指数基金),总共持有约23249万股,占流通A股的比例约为1.81%。其中,易方达科讯、长盛同德成为当季度重点持股名单中当季加仓的基金,在当季度分别加仓了2000万股和290万股。

  同时,地产板块中也有多家公司公告净利润半年报预增,公告预测增幅最大的是金融街450%,其次是阳光股份200%和粤宏远A100%。

  以金融街为例,该公司公告预计2009年中期净利润为69200万-76120万元,同比增长400%-450%,WIND资讯统计显示,该公司在今年第一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的七家均为基金。持股数最多三甲为博时价值增长、诺安股票以及诺安平衡,分别为7681.9万股、4535万股和4370万股。根据记者的测算,从今年的1月5日到6月3日,金融街约上涨44%。在业绩预告公告之后,金融街一度冲高至11.6元年内新高,6月3日该股最新报收于11.14元。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钱经 B0007 基金重仓业绩预增股 张桔 2009-6-6 钱江晚报b00072009-06-0600017;48257178002CE175482575CC004395D9[B1-毛卫星]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