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11版:网络·互动
3  4  
PDF 版
· 与公婆同住的话题炸开了锅
· 想做个爱音乐的小天使吗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7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与公婆同住的话题炸开了锅
记者采访:学会心存感激
本报记者 张伟群
  本报记者 张伟群

  

  “我一直都不愿意和公公婆婆住在一起,因为在生活中会带来很多不便。”网友“qhcheng1023”的帖子《说说和公公婆婆住一起的尴尬事》一发出来,钱报论坛“家长里短”版就炸开了锅,很多网友讲述了类似的“遭遇”,也有不少人理性分析了与老人同住的各种利弊,还有的从感性角度讲述了该如何对待老人。

  原帖重现:

  和公婆同住 尴尬无极限

  以前我们和公公婆婆住楼上楼下,这些问题也避免了,可是自从我们搬了新家(三居室的单元楼),一些问题就接踵而至,我只挑几件说说。

  1.我夏天在家喜欢穿那种很薄很短的小睡裙,洗完澡喜欢先晾晾再穿衣服。现在公婆就在眼前,只能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

  2.有一次,我刚出了门,想起来要拿块抹布擦车,就跑回去冲进卫生间,没想到,公公正在马桶上坐着。我一下子愣住了,公公也愣住了。这怎么办?后来我一咬牙,装作没事儿似的,说了声“我拿块抹布”,扯下抹布,扭头出去了。

  3.好几次我正在上厕所,婆婆呼的拉开门进来,拿拖把出去了;我还惊魂未定,她老人家又呼的进来冲洗拖把。来来回回的要进出好几次,整得我也没心情便便了。

  4.早上,我正在卫生间洗漱,只见婆婆风风火火闯进来,二话不说,脱了裤子就坐到马桶上,我还没回过神呢,就闻到一种@#¥%&的味道……我要是赶紧出去吧,怕婆婆脸上挂不住,只好屏住呼吸,快速将手里的活干完。

  5.和老公想亲热时,也是要轻轻的,再轻轻的,生怕发出一点声响,整得我们俩像小偷似的。唉,没劲!

  网友跟帖:

  住在一起 有利有弊

  到底要不要跟公婆住一起呢?网友们各有各的说法,形成了正反两方。

  

  反方:

  婆婆要我学韩剧媳妇

  芮亚:其他我都能忍,就是无法忍受公婆的偏心。嫌我起得晚,却叫老公多睡会;嫌我不勤快,老公换的衬衫没有马上洗掉;嫌我不做家务,说叫我多看点韩剧,学学人家媳妇,结婚后都是干这干那的;老公要吃什么,马上去买,我要吃什么却很少关心。

  现在我都不敢跟老公吵架,因为如果我没有十足的理由,他们肯定站在他这边。还不能说他们,毕竟不是自个儿亲爸亲妈,郁闷。

  婆媳关系是永远的痛

  achun1980:以前,我和婆婆的关系亲如母女。可是,所有的问题,都在我生完宝宝后出现了。婆婆勤劳,朴实,为我们做了很多事情。但她的老式养育方法,我却无法认同。孩子基本上是我自己带的,我只在必要的时候让婆婆搭把手。

  没想到,这伤了老人的心,说我们嫌弃她,不久就回老家了。也许婆媳关系就是永远的痛,我看能避就避着点吧。

  

  正方:

  年轻人很傻,公婆是家里的宝

  Lhouse:年轻人很傻,老是想着要有私人空间,其实二人世界浪漫不了多久的,当有了小孩之后,就会明白与公婆住是多么好。

  虽然可能上一辈的教育方法我们不太能够接受,但他们对孩子的那份心,那份无微不至的照顾,不是任何一个保姆能比得上的。所以,有些小毛病就将就点吧。

  与公婆同住,有益健康

  成成印:跟公婆住一起也有很多好处的。晚上有人督促你早睡,早上有人叫你早起,对健康有益;起床后,昨晚换下的脏衣服已干干净净地沐浴在晨曦之中,桌上已经放好了早餐;下班回家,一顿丰盛的晚餐已等着你了,还能每天换花样。

  记者调查:

  请把心态放平一些

  不少网友认为,住在一起对双方都有好处,老人可以帮忙照顾日常起居,而对于老人来说,一家子其乐融融的氛围比补药还管用。但是,与公婆同住,矛盾是不可避免的,该如何解决呢?记者随后又采访了多位读者和网友,他们出了很多主意,总结起来就一条:把心态放平。

  

  方法一:

  别把公婆看得太重

  这话咋一听起来不太顺耳,但网友“恍然如梦”的意思是,对公婆的要求放低些:跟一般人相处,如果合不来,你也不会太计较。跟公婆产生矛盾,你却很容易生气。其实很多时候并不是他们不重视你,而是你把他们看得太重了,随之要求也高了,所以会有很多地方看不顺眼。

  还有网友说,公婆毕竟不是把自己养大的亲爸亲妈,跟你的气场一下子不合是很正常的事,偏心你老公也是很正常的事,一定要求他们做到对你像亲生的那样,也是不现实的。

  

  方法二:

  从老人角度想一想

  “陶多多”也曾经跟公婆同住了10个月,虽然一开始也是处处一团糟,但向来不善家务的公公,自告奋勇地学会了全自动洗衣机的操作方法,主动承包了全家的洗衣任务;还像模像样地学了几个菜,烧好了等候孩子们下班来品尝。

  我猛然感悟到:当我们在行色匆匆中,往往只是居高临下地硬拽着身心衰老的老人跟上我们的节奏,而老人们却在力不从心的追赶之中,默默地为这个家庭奉献着余晖。我们对于自己的生活习惯从未想过也不愿意去改变,但活了大半辈子的公婆却改变好几十年的习惯,学会了很多新的生活方式,这容易吗?

  

  对这个话题,如果你也有切身体会,如果你也有话要说,就赶快登录钱报论坛“家长里短”版发帖吧。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网络·互动 A0011 与公婆同住的话题炸开了锅 本报记者 张伟群 2009-6-7 钱江晚报a00112009-06-0700016;钱江晚报a00112009-06-0700018;钱江晚报a00112009-06-0700023;钱江晚报a00112009-06-070002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