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06版:浙江新闻·巡城
3  4  
PDF 版
· 一只西瓜引发血案
QQ上22天劝回疑凶自首
· 头顶理想的男孩
· 私开业主跑车闯大祸
“红色现代”连撞3间民房
· 突遭雷雨大风
货轮在宁波海域沉没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7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朋友说“回来自首,男人要敢做敢为”;他说“我现在去买车票,我回来”
一只西瓜引发血案
QQ上22天劝回疑凶自首

  谁能料到,因为1个西瓜引起的小纠纷,有人会在1年多后报复杀人。更为曲折的是,血案疑凶的好朋友坚持在QQ上“劝降”22天,疑凶终于同意自首。日前,轰动绍兴的袍江“兄弟命案”的4个凶手都已经被警方抓获,目前已经由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一只裂西瓜引起的血案

  2007年8月20日傍晚,50多岁的老邸开着辆农用车到离绍兴斗门镇老街不远的盐仓溇村卖西瓜。听到叫卖声,在附近一个建筑工地上打工的刘金库来买了4个西瓜。一共9.7元,但是其中一个西瓜裂了,刘金库和老邸吵了起来。刘金库有3个兄弟,当时大哥刘金矿听到争吵也过来帮忙。结果他们把老邸推倒在地后走了。很快,刘氏兄弟就忘了这事。

  2009年1月12日,距离那个小小的“西瓜纠纷”已经整整过去了508天。当晚8点多,刘家小弟刘金洋在出租房内被砍16刀,他堂哥刘三全也同时遇害。事后,警方经过调查,很快将凶手目标锁定,他们分别是河南人邸某、靳某、段某和江苏人秦某。其中邸某就是当时卖西瓜的老邸的儿子。邸某这次杀人正是为了报复一年前老父“卖瓜被欺负”。

  血案后,疑凶在网上现身

  邸某4人在杀人后,分道扬镳,各自逃命。其中,段某也是四处躲藏,不敢回家。

  34岁的段某和邸某是表亲关系,事发前他在绍兴经营一家品牌连营店,生意不错。当时他店里请了一位叫杨晴妹(化名)的帮忙看店。两人关系不错,她平时叫段某为大哥。

  今年1月13日下午,杨晴妹和段某的妻子涂女士一样,突然就联系不到段某了。着急的杨晴妹和老公孙先生整整两天都在绍兴寻找段某,却一直没找到。

  1月16日傍晚,杨晴妹的QQ上突然有人用熟悉的语气发来消息:“杨晴妹,你猜得出来了吧?我是谁?”杨晴妹听这口气,马上想到此人是段某。

  在网上,段某说自己和兄弟杀了人,只能躲起来。杨晴妹这才知道,前几天袍江发生的惊天命案,段某竟然参与了。

  段某说,事发当天下午,邸某找到他,然后约了秦某和靳某一起出来喝酒。当天晚上他们喝完酒后,邸某突然对段某说,能不能把他送到斗门镇盐仓溇村。当时,段某不知道他们要去干什么,不过最后他还是开车过去了……

  杨晴妹一边安慰他一边劝说他回来。在陆续的聊天中,她发现段某在QQ里的态度有些优柔寡断,这正说明他在思想斗争。于是,杨晴妹继续劝说着,她相信自己一定能说服他。

  QQ“劝降”22天,疑凶同意自首

  很快,杨晴妹夫妇找到警方,把在网上发现段某的事情说了。警方在部署的同时也支持她对段某继续进行“劝降”。

  2月6日晚上,杨晴妹与段某继续在QQ上聊着。“你应该作一个了断了,‘回来’,这是没有余地的事情,你还在犹豫什么!你不回家,嫂子也回不了家,你们的孩子怎么办?你们的店怎么办,你不是死罪,你干吗要背一个杀人罪名呢?”杨晴妹告诉他,涉案的靳某和秦某都已经被抓获,再躲也没有什么意义。段某有些犹豫并很快下线。

  2月7日上午7点,杨晴妹再次与段某作最后的谈话,“回来,男人要敢做敢为!”段某在QQ上说:“我现在去买车票,我回来!谢谢你和孙大哥,我回家。”

  当天下午1点10分,他们在绍兴汽车西站见到了如约而至的段某。随后杨晴妹夫妇将段某送到了袍江公安分局。自首后的段某神色平静,他说,这回心总算定下来了,在外面躲来躲去,实在不是人过的日子。

  杨晴妹事后对段某的母亲说:“你可以怪我们,但相信你会理解我们这番苦心的!回家才是他惟一的出路。”从河南赶来的段某的母亲哭了:“我不怪你们夫妻俩,儿子回来就有出路了,就还有救。”

  3月1日早晨,此案主凶邸某,这个公安部发出B级通缉令的逃犯,也被袍江警察在安徽抓获。至此,该起命案的所有疑凶全部被抓获。日前,检察机关已经对嫌疑人提起公诉,法院将随后进行判决。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浙江新闻·巡城 A0006 一只西瓜引发血案
QQ上22天劝回疑凶自首
2009-6-7 48257178002CE175482575CD00445203[B1-叶蕾];钱江晚报a00062009-06-0700015;钱江晚报a00062009-06-0700018;钱江晚报a00062009-06-070001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