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D0010版:科教·生命
3  4  
PDF 版
· 当心癌魔 “声东击西”
· 彰显中医本色
铸造特色品牌
· 一周15个孩子跌伤了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7月8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头痛→鼻咽癌,肩背痛→肺癌,胸痛→胃癌
当心癌魔 “声东击西”
本报记者 林丹 本报通讯员 徐尤佳 方序 王婷
  胸闷胸痛,却是胃癌

  温州的苏先生,刚刚55岁,退休没多久,他就感觉自己胸闷、胸痛,晚上睡觉很不安稳。“不会是心脏病吧?”他很担心,“我有高血压、糖尿病,听说这样的人容易心脏出问题。”

  然而,动态心电图、冠状动脉造影、平板运动试验……几乎所有与心脏相关的检查项目都做过了,苏先生还是没有发现异常。

  “你可能是心理问题。”当地医院的医生没辙了,只能这样解释,刚刚退休的人,有可能会有这样的问题。可是,苏先生却告诉家人,睡到一半,自己都会痛醒,这样的痛感,不可能是心理疾病吧。

  “要不,你做个胃镜?”他咨询省内一位心内科专家时,对方这样建议。

  “我硬的能吃,冷的也能吃,铁打的胃也会有问题?”将信将疑的苏先生最终还是做了检查,检查结果让他吃了一惊:胃癌。

  浙二肿瘤科主任邓甬川博士告诉记者:“我有一个病人,因为朋友体检时检查肿瘤标志物,他也跟着做了个检查,结果发现了异常,最终确诊为胃癌。我们再一问,他胃痛好几年了,一吃药就好,也没多加注意;确诊后再回头去看说明书,发现这个药会掩盖胃癌症状,所以要求明确诊断后服用。”

  邓甬川说,恶性肿瘤的早期症状,就是这样被忽视掉的,就算是医生,有时候对待自己的身体时也会犯这样的低级错误,“所以,除了常规体检之外,有家族史的病人、高危人群,最好在身体有不明原因的异常时,到专业的肿瘤科做检查,排除最严重的情况。”

  肩背痛半年,确诊是肺癌

  杭州的朱先生,肩膀和后背疼痛已经大半年了,他一直以为这是颈椎病的影响,并不在意,只是偶尔有空便去家门口的小店推拿按摩一下。可是这样的症状不但没有改善,反而越加严重了。前些日子,在一个医生朋友的建议下,他去医院做了个检查,结果让他大吃一惊:肺上沟瘤!医生说,肩背痛,其实就是肺尖肿瘤侵犯到手臂组织的表现。

  浙江医院肿瘤科主任钦光跃告诉记者,这种情况并不罕见。他曾遇上过一个胸闷胸痛两年的女病人,一直按心脏病治疗,直到出现痰中带血时才想到肺,结果癌症已经全身转移了。

  钦光跃说,很大部分肺癌患者一开始是表现在肺外的症状,而且往往先于肺部症状出现,无形中成为肺癌的早期信号。但由于这些症状与肺癌似乎沾不上边,常常被误诊为其他疾病。

  他提醒说,有以下症状的市民应提高警惕:比如肩背痛,或是骨关节增生。因为肺癌细胞会产生特殊的内分泌激素、抗原和酶,可致骨关节肿胀疼痛,骨膜增生;比如声音嘶哑——肺癌转移灶压迫喉神经,声带肌肉麻痹而导致声音嘶哑。

  他同时提醒,如果男性出现乳房肥大的状况,也要高度警惕——临床中有一些男性肺癌患者出现乳腺肥大,这种症状出现时间比咳嗽、痰中带血等肺部症状早一年左右,因为某些肺癌细胞能分泌出促性腺激素引起乳腺组织增生。

  头痛、颈椎痛,兄妹俩同患鼻咽癌

  昨天中午,杭州市中医院耳鼻喉科门诊,一位身材瘦削的中年妇女急匆匆地来取自己的鼻部活检病理报告。

  当她从大叠病理报告中找到她自己的名字时,手不由紧张得颤抖了,“鼻咽低分化鳞癌”,这几个大字让她一下子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在门诊室里突然大哭起来。

  这位痛哭的女士姓吴,今年48岁,是公务员。前阵子她一直喊自己颈椎痛,最近几个晚上痛得她连入睡都困难。“我一直当自己只是单纯的颈椎病,可是在这半年多里用了牵引、理疗、手法复位治疗后,仍然不见好转。”这才往最不敢想的那方面去想,“会不会和大哥得了同样的病?”

  吴女士的大哥一年前也被确诊为鼻咽癌,同样他的症状也非常不“典型”,只是莫名奇妙地头痛,头痛得像裂开来一样。他开始一直以为是“偏头痛”,可是经过很长时间的治疗,头痛却逐渐加重,最后,在耳鼻喉科经过详细的检查,诊断为鼻咽低分化鳞癌。

  为什么同样癌症接连找上兄妹两人?吴女士说,自己一家是老宁波人,从小就非常喜欢吃腌制的食物。如霉冬瓜、霉苋菜、咸鱼、腌肉,家里的餐桌可以说是无“腌“不欢。杭州市中医院耳鼻喉科陈志凌副主任分析说:“这种饮食习惯与癌症发生有关。”陈医生解释,许多癌症早期都有一个特点,即“声东击西”,常常表现为其他部位不适。鼻咽癌好发于鼻咽顶部和咽隐窝内,其位置隐蔽,且与鼻腔、咽腔、口腔和耳部相通,故早期容易忽视或误诊,常被误认为是鼻炎、咽喉炎、偏头痛甚至是颈椎病等等。

  癌症这个病魔非常狡猾,往往潜伏在你体内,声东击西,不露声色地侵入你的身体,并在暗中发展壮大。等到症状明显时你才去看医生,虽然癌魔原形毕露,然而医学却对它无能为力了。近日,记者接连遇上多位这样的病人。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科教·生命 D0010 当心癌魔 “声东击西” 本报记者 林丹 本报通讯员 徐尤佳 方序 王婷 2009-7-8 48257178002CE175482575EC001D6FEB[A1-林丹≈B1-谷伊宁];钱江晚报d00102009-07-0800019;48257178002CE175482575EC002EBB7F[A5-施水泉 ≈B1-陈骥];钱江晚报d00102009-07-080001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