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C0014版:财富·趋势
3  4  
PDF 版
· “金砖四国”中报喜忧参半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7月8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金融危机下,他们如何继续梦想
“金砖四国”中报喜忧参半
据新华社
  上个月,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了“金砖四国”首脑会议。鉴于四国作为新兴经济体的代表,近些年来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增大,并且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肆虐的情况下正发挥稳定世界经济形势的作用。因此,这一峰会引起了世界的关注,并成为“金砖四国”作为一个整体在世界舞台上首次正式亮相。

  “金砖四国”是指巴西(Brazil)、俄罗斯(Russia)、印度(India)和中国(China)四个重要国家。由这四个国家英文首字母组成的“BRIC”一词,其发音与英文的“砖块”非常相似,故这四国被称为“金砖四国”(BRICs)。

  2001年,美国高盛公司首席经济师吉姆·奥尼尔首次提出“金砖四国”这一概念。2003年,奥尼尔在一份题为《与“金砖四国”一起梦想》的研究报告中预测,到2050年,世界经济格局将重新洗牌,“金砖四国”将超越包括英国、法国、意大利、德国在内的西方发达国家,与美国、日本一起跻身全球新的六大经济体。高盛这份报告出台后,中国、印度、俄罗斯和巴西四国作为新兴市场国家的领头羊,受到世界广泛关注,“金砖四国”这一概念由此风靡全球。

  “金砖四国”其他三国的实力到底如何?新华社年中报道专门作了介绍。

  A>> 印度:还未触底反弹

  印度政府本月初公布的报告显示,2008-2009财年(2008年4月1日-2009年3月31日)印度经济增长率为6.7%。这一数字虽然低于此前连续三年9%的增长,但在全球经济几乎同时下滑、发达经济体普遍陷入衰退时,这一数字表现颇佳。报告预计,印度经济将呈现U型复苏,2009-2010财年可望取得6.25%到7.75%的经济增长。

  报告显示,约占国内生产总值58%的服务业中,贸易、旅游、运输和通讯等部门2008-2009财年的增长率为9%。金融、房地产和商业服务部门增长率为7.8%。这些指标虽然低于2006-2007财年10%以上的增速,但仍高于当年整体经济6.7%的增长。

  印度政府报告认为,2009年印度贸易前景并不乐观。占印度国内生产总值约15%的出口至少在未来几个月内仍可能继续下跌。印度出口自2008年10月份出现七年来首次下降后,已连续下跌八个月,今年3月份到5月份的下跌幅度都在30%左右。

  由于原油等原材料价格从去年夏天的高位回落,印度以批发价格指数衡量的通货膨胀率从2008年8月份的13%下降到2009年3月份的1%,并在6月份进一步下降至负1.6%。

  本月3日,印度孟买股市敏感30指数从2009年3月初的8000多点反弹到近15000点。

  由于印度国大党在5月份的大选中获胜,增强了投资者对政府继续推进经济改革的信心,摩根士丹利、汇丰银行和巴克莱银行等八家国际金融机构纷纷上调了对印度2009-2010财年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预期,其平均值由大选前的5.61%上调至目前的6.35%。

  印度国际经济关系研究委员会则将2009-2010财年印度经济增长预期从3月份的5.5%上调到目前的6%,并预测印度实体经济将从2009年第四季度开始复苏。但它同时认为,印度经济的外部环境和出口前景尚未出现好转,对制造业和出口恢复不应过于乐观。

  该委员会主任拉吉夫·库马尔告诉记者,虽然印度2008年第四季度和2009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好于预期,部分行业显示出复苏迹象,但认为印度经济已触底反弹还为时尚早。他说,不能单纯依据股市动向判断总体经济走势,因为过度流动性使股市回暖远早于实体经济复苏。印度2008-2009财年的经济增长主要依靠公共支出拉动,但由于政府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在该财年已高达11%,本财年继续实施财政刺激措施的空间有限。

  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也在6月初说,印度经济要恢复到8%的增长水平可能还要两到三年,他对印度最大的担忧是财政赤字问题。他说,印度政府减持国有股份对解决财政赤字问题很重要。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氏投资服务公司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财政脆弱与行业不平衡、农村收入低和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瓶颈依然是制约印度经济快速改善的重要因素。报告认为,印度政府必须继续推进结构改革,即补贴合理化、减少价格控制和政府减持国有股份,才能为经济增长提供新的动力。

  B>> 巴西:已出现恢复迹象

  今年年初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巴西经济总体表现并不理想。主要大企业因为产量减少而大幅裁员。但巴西政府出台了包括税收优惠、增加贷款和降低利率等一系列经济刺激措施。到上半年结束时这些措施已经取得一定成效。一些经济学家认为,目前巴西经济已经开始恢复,下半年将加速发展。

  去年9月全面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给巴西经济带来较大冲击。统计数据显示,巴西国内生产总值继去年第四季度环比下降3.6%后,今年第一季度环比下降0.8%。巴西财政部长曼特加多次表示,巴西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此外,由于汽车、采矿等行业遭受危机影响,从去年11月至今年1月,巴西先后有近80万人失业。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巴西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并加强对外合作。巴西中央银行今年年初以来连续大幅下调基准利率,6月份将基准利率再下调一个百分点至9.25%,为1999年3月以来最低水平。此外,巴西央行还通过抛售美元外汇储备,控制美元对巴西雷亚尔过快升值。巴西政府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帮助出口企业维持竞争力。

  为积极拉动内需,巴西政府去年12月11日正式出台一项总额达100亿雷亚尔(1美元约合1.95雷亚尔)的减税计划。今年1月又宣布增加1420亿雷亚尔资金,用于落实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并在两年内向国有的巴西发展银行提供1000亿雷亚尔的信贷资金。巴西政府还针对具体工业领域采取税收减免措施,如延长汽车业享有的税收减免政策,对建筑材料等行业实行减税等,以增加工业领域活力。在农业领域,巴西政府组织金融机构向农民放贷,以解决农民信贷难的问题,帮助农民减少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

  受巴西政府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的推动,遭受金融危机影响最严重的汽车等行业已出现复苏迹象。今年上半年,巴西汽车业总销售量达到145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从2月份起,巴西就业市场也在逐步恢复,头5个月新创造的就业机会达到18万个。在外贸方面,上半年巴西出口总额为699.5亿美元,进口总额为559.6亿美元。专家指出,虽然今年上半年巴西外贸总额有所减少,但与中国等亚洲贸易伙伴的贸易往来仍十分活跃,使巴西对外贸易总体保持了顺差。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6月24日发布报告预测,在内需拉动下,巴西经济将在下半年复苏,但全年将下降0.8%。2010年巴西经济将恢复增长,预计增长率将达4%。报告说,尽管第一季度巴西经济出现下滑,但第二季度的数据表明巴西经济正在复苏,工业产出增长,零售业表现不错,信贷条件改善。 

  C>> 俄罗斯:发展模式走到十字路口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今年上半年俄罗斯经济大幅下滑,过分依赖能源产业和海外市场的弊端完全显现。目前,俄罗斯正处在调整经济发展模式的十字路口。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4月,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下降9.8%。俄政府已将今年全年经济增长预期从原先的负2.2%下调至负6%。

  导致俄罗斯经济大幅下滑的主要因素包括工业生产下滑、外贸形势严峻以及投资规模缩减等。今年前4个月,俄工业生产同比下降14.9%,外贸额同比减少45.3%,投资额同比减少15.8%。

  消费需求一度是拉动俄罗斯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但今年上半年也呈现疲软态势。1月至4月,俄国内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2.2%。俄经济大幅下滑,还导致失业人数大幅攀升。截至4月底,俄国内正式登记失业人口为226.9万人,同比上升53.5%。

  目前,在俄罗斯主要经济指标中,汇市和股市行情表现尚属积极。截至6月中旬,卢布摆脱了大幅贬值的威胁,对美元比价保持在31比1左右,与年初时的水平接近。此外,今年年初以来,莫斯科股市主要股指涨幅一度达到60%,目前涨幅仍超过40%。

  近年来,俄罗斯依靠国际油价攀升和企业大举从海外举债,经济一度快速增长。俄罗斯政府官员和分析人士认为,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俄罗斯经济增长模式的弊端完全暴露。

  虽然俄政府动用“石油美元”建立的后备基金和国家福利基金,为稳定财政状况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却无法有效刺激经济快速复苏。

  美国高盛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认为,俄罗斯经济太依赖能源产业,俄罗斯必须进行深层次改革才能改善其经济前景。俄罗斯过渡时期经济研究所专家弗赖恩克曼表示,相信此次国际金融危机将促使俄政府加速优化本国经济结构。

  俄罗斯总理普京5月曾表示,虽然2009年俄联邦预算收入将有所减少,但预算支出仍将最大限度保留向航空、航天、核工业等高科技领域的投入,今年政府将向这些行业投入3000亿卢布资金。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财富·趋势 C0014 “金砖四国”中报喜忧参半 据新华社 2009-7-8 钱江晚报c00142009-07-0800008;48257178002CE175482575EC00473CAB[A1-新华社记者≈B1-温浩杰];48257178002CE175482575EC004738D4[A1-新华社记者≈B1-温浩杰];48257178002CE175482575EC004746C1[A1-新华社记者≈B1-温浩杰]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