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07版:杭州新闻·帮忙
3  4  
PDF 版
· 妈妈,你真的不要我了吗
· 男孩想治好红斑
开开心心上学
· 没钱做CT
素不相识的阿姨帮他解了困
· 消除肿瘤,读者出招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7月8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先天性无肛,新生宝宝一年做了三次手术
伤口感染,病情恶化,家里没钱两次放弃治疗,母亲梦里听见儿子哭——

妈妈,你真的不要我了吗
本报记者 朱杨健 本报通讯员 王雪飞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住院部7楼15病床。一岁多的小男孩胡明亮的嚎哭听得让人揪心,年轻的妈妈一边抹着眼泪,一边替他擦身子。胡明亮很可爱,偶尔哭累了,他就眨巴着大眼睛看着我们。

  “孩子是很可爱,但是天生苦命!”这是妈妈石清林见到我时开口说的第一句话。这个孩子得的是先天性无肛,生下来至今已经动了好几次大手术了,如今第四次被送进医院,伤口又开始感染,病情恶化。

  晴天霹雳:儿子生下来就得了无肛症

  去年2月份,小明亮在家人的企盼中诞生了,但是婴儿的第一声哭喊带给这个家庭的不是喜悦而是噩梦的开始。

  明亮得的是高位肛门闭锁,必须马上手术,一次手术不够,至少做三次以上,而且手术难度很大。

  对于一个农民工家庭,这个诊断结果如同晴天霹雳。

  更可怜的是宝宝,降临于世,来不及感受父母的呵护和成长的快乐,就被推进了手术室。

  2月份做了第一次手术,宝宝半岁时做了第二次手术,手术很成功,似乎一切都很好。

  虽然医疗费花去了这个家庭大部分的积蓄,但是看着小明亮渐渐恢复,全家人都充满信心。

  偏偏在这个时候,小明亮的伤口感染了。

  连下5张病危通知,家人无奈放弃治疗

  今年4月份,宝宝做了第三次手术。这次,病情很严重,因为肠道感染,无奈之下,只能切除大肠,从小肠那边开一个通道。

  情况越来越糟,小明亮整整昏迷了7天,医院连着发出5张病危通知书。

  可怜的母亲,一次次用颤抖的手在上面签下名字。

  而这时,更糟糕的事情发生了。

  家里没钱了,一点都没了,还欠了医院2万多块, 就算救过来也没钱再治疗了。面对这个残忍的现实,孩子父亲妥协了——放弃治疗。

  但是,对于母亲而言,怀胎十月,她怎么忍心放弃自己的孩子。

  “只要孩子有一口气在,我绝不放弃。”

  治疗花光了所有的钱,可家里还有一个6岁的大儿子要上幼儿园,要养活,手心手背都是肉。

  所有人都劝石清林放弃,石清林哭了几天后终于决定妥协了,她说:“放弃前,我要再最后看一眼儿子。”

  她没实现这个心愿,那天,孩子爷爷给医院留了一封放弃治疗的信后,家里人硬把她拉回了家。

  梦里听见儿子哭:妈妈,你真的不要我了吗?

  回到湖州长兴的家里,石清林天天以泪洗面,呼喊儿子的名字,夜里经常梦到儿子在医院里哭叫着问她,妈妈,你真的不要我了么?然后被吓醒。

  也许是老天爷自己都觉得太残忍了,留在医院的孩子在医生们的治疗照顾下,竟然奇迹般渐渐好转了。一周后,医院通知石清林,孩子病情有所好转,恢复得也不错。

  得知消息后,石清林开心坏了,5月初,她把孩子带回了家里。

  “回家后,情况挺好的,我还专门来杭州买奶粉呢。”

  可是,老天爷又一次无情地戏弄了母子俩,没有奇迹,只是把悲伤延后了两个月。

  前两天,宝宝病情又严重了,感染的伤口变得又红又紫,不停地流脓水。

  石清林借了几百块钱再次把孩子送进了医院。

  3天了,只有石清林一个人陪在儿子的身边,照顾他。

  看她可怜,医院的护士们都帮着照顾孩子。

  我问:“爸爸怎么没在?”石清林说:“要工作赚钱还债,来了又有什么用?爷爷年纪太大了,身体不好,根本帮不上。”说着,眼泪又下来了。

  其实,家里人根本无力再去救这个孩子了,只是作为母亲,石清林实在不忍心第二次放弃自己的骨肉。

  医生说,只要治疗,孩子的生命可以保住

  病床上,宝宝肿得老高的伤口时不时流出脓水和排泄物,妈妈噙着泪水一次一次替他擦拭干净,每擦一次,就问一声:“怎么办?你说怎么办?”

  可是小明亮怎么知道该怎么办呢?

  由于伤口太疼,宝宝的嚎哭声响得能撕裂人心,一声一声,哭得人心不住颤抖。

  3天了,石清林带去的几百块钱全花光了,又欠下了好几百医疗费。

  能不能医好儿子,石清林不知道,还要花多少钱,石清林也不知道,这位无助的母亲只知道,她,再也不能狠下心来,第二次放弃孩子,任他自生自灭。

  宝宝终于哭累了,他眨着大眼睛打量着四周,这是一双多么明亮的眼睛,但却深藏着无尽的痛苦。

  住院部7楼,大家都对这对可怜的母子一声叹息。

  当小明亮第一次顽强地活过来的时候,我们都在感叹生命的顽强。

  当母亲抱着儿子痛哭的时候,我们又只能感叹,生命的渺小。

  采访中,医生告诉记者:如果能够治疗下去,小明亮的生命应该可以保住,但是因为他的肠神经功能损伤太重,要完全和正常人一样生活,难度比较大,但不管怎么说,这是一条生命,这是一个可爱的孩子,他很不幸,但他没有错。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帮忙 A0007 妈妈,你真的不要我了吗 本报记者 朱杨健 本报通讯员 王雪飞 2009-7-8 钱江晚报a00072009-07-0800026;48257178002CE175482575EC003FBC91[A1-朱杨健≈B1-葛晓娟];钱江晚报a00072009-07-0800027;钱江晚报a00072009-07-0800028;钱江晚报a00072009-07-0800029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