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7版:浙江新闻·视点

衢州、丽水、舟山去年经济增速超全省平均水平,背后秘密何在
浙江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转型升级积极推进,创意策略引人注目

你赢,我赢,山海共鸣

  本报记者 薛建国 杜羽丰 俞力培 本报通讯员 俞涓

  在中国,区域之间发展的不平衡是一个明显的特征。这种不平衡同样普遍地存在于每一个省份的内部发展中,经济发达的浙江省也不例外。浙江省政府在大力推进沿海地区经济发展的同时,也高度关注内陆山区、海岛等欠发达地区发展问题。

  没有欠发达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省的全面小康。

  “经济欠发达的浙西山区和舟山,我们称之为‘山’;沿海经济发达地区,我们称之为‘海’。山海协作这种方式,就是浙江在奔向全面小康发展过程中摸索出来的一种新办法。”浙江的一位省领导曾这样表示。

  衢州的书记赶到宁波来“说媒”

  就在这个星期,宁波的广博集团和八方纸业分别迎来了同一批客人——衢州市委书记孙建国带领的党政代表团。

  2007年已在深圳证交所上市的广博集团,是一家集轻工文具、高新产业等为一体的企业集团,产品远销70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销售额达35亿元;而八方集团拥有国内一流的彩印厂、包装厂和造纸厂,是全国最大的印刷、瓦楞纸箱纸板生产基地之一。

  到达宁波之前,孙建国就已经打听到广博和八方都有对外投资扩张的愿望,“这次,我就是来真诚邀请你们到衢州去看看,大家好好谈一谈,看有没有可能在我们这里建立新的生产基地。”

  在衢州、丽水等地领导的眼中,诸如广博集团的新投资项目,就如同一个个漂亮的待嫁姑娘,如何让本地企业把这些姑娘娶回来,不但要企业自己下工夫,他们这些父母官也要认真操上一把心,好好做上几桩媒。

  诸如此类的邀请,孙建国已经发出了许多,更让他高兴的是,很多邀请都得到了热烈的回应。

  这次宁波之行中,孙建国说,在宁波和衢州之间,在山海协作的大背景下,光是今年上半年,宁波已在衢州签订了资源与产业合作项目133个,协议投资额140亿元。

  离开宁波,孙建国又马不停蹄地直奔杭州,在西湖边,他也有许多邀请要发,也有许多项目要谈,也有许多山海协作的事情要做……

  “婚介所”里“自由恋爱”

  其实,自从2002年提出山海协作之后,这根指挥棒已经挥动了七年了,也走过了一个慢慢摸索磨合的过程。

  2003年,浙江省政府就这一工作专门成立了工程领导小组,当时就明确杭宁温等发达地区与衢州、丽水、舟山等欠发达地区的65个县(市、区)结成对口协作关系。

  曾有人将这种对口协作关系,比喻为婚姻介绍所里给一男一女牵上了细细的红线。

  这之后,当然有不少配对的城市“情投意合”,合作项目滚滚出炉的良缘佳话,可更让人津津乐道的,还有许多“自由恋爱”的故事。

  “在对口协作过程中,刚开始各个地区都按照省里规划的结对地区寻找合作。但是,没过多久,市场主导占了上风。”浙江省协作办区域发展处处长韩海祥就说过这样两个故事。

  省里原先确定常山和绍兴市的嵊州是协作伙伴,但由于两地的产业和要素资源不对接,合作起来比较勉强,而常山拥有的丰富的矿产和旅游资源,正是绍兴县和诸暨市一些企业的运作强项,于是双方一拍即合。

  而作为地级市的丽水,对口的发达地区为宁波和湖州。不过丽水还积极利用地缘优势,引进了一大批适合在本土成长和扩张的温州、金华企业。

  “山海协作是政府推动、市场运作、各方参与的开放平台,我们从不去强迫企业”。韩海祥说,这是浙江省推动山海协作的重要原则,必须坚守。

  双赢,“山”和“海”齐眉举案

  这也许是一组让你有些惊讶的数字。

  2008年,浙江各市中,排在生产总值增速前面的,是衢州、丽水和舟山,速度都在10%以上,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这三个城市,在人们的印象中是经济并不怎么发达的地方。在山海协作中,它们就是受到帮助的那部分“山”。无数个实例证明,山海协作的确成为推进浙江省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的重要载体。

  不过,真正尝到甜头的,决不仅仅只是这些欠发达地区,那些发达的沿海城市也同样受益颇多。

  以杭州的一家玻璃企业为例,企业要发展,设备要升级,新的厂房要改造,就需要不断扩建,以及大量资金。而从杭州的整体战略发展来看,这家玻璃企业位于市区“寸土寸金”的大幅地块,如果投入开发其他产业,将更有效益……

  最好的方式,是让这家企业通过山海协作,转移到欠发达地区。

  对企业来说,它有了一个重新发展的巨大空间,对于杭州来说,腾出了一块黄金宝地,对于欠发达地区来说,这样一个大企业无疑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对于老百姓来说,增加了就业机会,钱包自然鼓了起来。

  所以,这不光是双赢,甚至是三赢,四赢……这样皆大欢喜的结果,才能不断推动着一个个山海协作项目的签署、落实、开花、结果。

  杭州市经合办的一位负责人就说得很明白:“杭州的发展,离不开兄弟城市特别是衢州的大力支持。这几年,两市开展资源与产业合作,有效缓解了杭州土地等要素资源的制约,拓展了杭州的发展空间,促进了杭州经济社会发展。” 

  各种事实都证明,山海协作有力地推动了发达地区企业的跨区域扩张,特别有利于全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浙江省经协办副主任黄荣海说,山海协作既能促进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又能促使发达地区产业转型升级,它是一项促进资源优化配置、互惠互利的双赢工程。

  目前,“保增长、促转型”是浙江的头等大事,而山海协作恰是最好的方式。

  浙江省政府已经全面部署实施新一轮山海协作工程,充分发挥山海协作工程在促进浙江经济转型升级中的作用。

  据记者了解,浙江省政府已决定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山海协作”中建设项目的用地计划将优先得到保障,以提高区域统筹发展水平,把欠发达地区培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无疑,这一招将让山海协作更具吸引力。


钱江晚报 浙江新闻·视点 a0007 你赢,我赢,山海共鸣 本报记者 薛建国 杜羽丰 俞力培 本报通讯员 俞涓 2009-08-23 钱江晚报a00072009-08-2300018;钱江晚报a00072009-08-2300019;钱江晚报a00072009-08-2300021;钱江晚报a00072009-08-2300022;钱江晚报a00072009-08-2300024 2 2009年08月23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