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b0004版:钱经

B股大涨的启示

  叶弘

  

  昨天B股整体暴涨,看似偶然,其实B股今年以来一直都在默默无闻的上涨,深沪两市的B股指数的涨幅,甚至大于A股的整体涨幅。只是B股规模小,平时注意的人不多,炒股票的人,又大多喜欢凑热闹,这样以来,B股被忽略了,被忽略的地方,往往容易滋长大的机会。昨天B股大涨,相信会有很多市场人士,这时候会出来评说B股上涨的合理性。可以这样讲,这种“马后炮”式的评论,是目前市场的主流。

  对于B股,我的观点仍然是:在A股H股价格趋同,甚至出现部分H股高于A股的大趋势下;在国有股、法人股全流通,与A股同价同权的背景下,B股不应该、也不会长期被忽略。B股理应有个合理的名份。这个名份靠政策。B股的机会是大机会,不应忽视。

  创业板、B股、甚至于中小企业板,这些非主流板块的热炒,会与主板市场形成跷跷板效应。

  B股、创业板的全面活跃,再度表明这轮行情,以短线投机资金为主,投机性炒作气氛浓重。以投资基金为代表的机构主力,在这轮行情中显得较为被动。

  进入股票市场,我认为有两个大方向需要把握:一是大局观,也就是大方向,大趋势。二是股票炒作热点方向,资金流动特点及方向。一个投资操作者,如果方向错了,结果也只能是南辕北辙。

  年底行情,游资左冲右突,股市热点此起彼伏,精彩在个股,精彩在低价。B股整体低价,这波行情不同寻常,值得重视。中小企业板比创业板整体比价低,同等条件下,低价本身就是优势,中小企业板仍可重点关注。


钱江晚报 钱经 b0004 B股大涨的启示 2009-11-14 nw.D1000FFN_20091114_6-b0004 2 2009年11月1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