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c0015版:财富·焦点

华欣:竞争力飙升333位的奥秘

当家人讲,这是技术革新的力量 当初,为了研发投入2.5亿,如今,绣花线什么价由浙江企业定

  曹欣羊一支又一支抽着烟,食指和中指间的烟越烧越短,而绣花线的生产工艺流程也越缩越短。度过无数个不眠之夜后,曹欣羊灭了烟,腾起身拍板,通过研发把原本需要4个工厂才能完成的工序缩短成一个工厂。

  对传统纺织企业来说,金融危机当头棒喝,让企业突围的前景突然清晰了很多,转型成了纺织企业唯一的出路,但真正能迈出这一步的,却不仅仅靠想法,更需要实力和魄力。曹欣羊个子不高,眼神温和,却有着一身魄力。

  这是一家2003年才成立的公司,销售额已经从6000万开始翻着跟斗往上走,集团今年销售额预计可达30亿元,速度惊人。

  如今,位于萧山的华欣集团已攻下国内150D绣花线市场70%的领地,成为全球最大的涤纶绣花线生产基地。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09年中国大企业竞争力500强中,成立才7年的华欣位列13位,而前年他们仅排在346位。一年间,飙升了333位。

  车间五彩缤纷,像是“毕加索的画室”

  华欣的车间,表面看起来和其他纺织品车间没什么不同,但令记者惊讶的是,被工人推出来的一卷卷涤纶丝,并不像传统企业里那样都是白色的,而是五彩缤纷。让原本枯燥的车间,看起来像一个“毕加索的画室”。

  先介绍一下绣花线的“出生”过程:原料厂、纺线厂、印染厂、制线厂,这是传统必经的4道工序,一般就是4个工厂来做。但在华欣车间,原料进去彩线就出来了,纺线、印染步骤直接被分解,成本也就直线下降。

  “利用原液着色技术,直接生成有色丝。这项技术美国在1919年就有了,国内也有企业能做,但他们只生产最常用的黑色和白色两种。”曹欣羊道出了秘密,“我们的设备也都是国产的,只是自己研发了一个装置,让丝出来的时候就已经有了颜色。创新有时候技术是门槛,而观念同样是门槛。”

  过去,花边企业都用国外客户的色卡为标准拿着白线去染色,现在国外的客户都以华欣的色卡为标准,当国内很多纺织企业跟着国外订单跑,利润被越压越薄时,国际上绣花线的定价权不知不觉已落在了华欣手上。

  一种色丝研发投5万,那五千种呢

  两年前,如果想去采访曹欣羊,一般找不到他人,随着几千种颜色的丝被研发成功,他开始愿意露面说说心得了:“不说其他研发费用,一种颜色的丝开发投入就需要5万元,5000种颜色就是2.5亿元,这就是一道难迈的槛。”

  曹欣羊其实挺矛盾的,一方面怕创新后被人跟进,一方面又觉得这一工艺应该普及,这样不仅能减少众多企业成本,而且减排产生的效益更可观。“发达国家把产业转移到中国,不但是劳动力成本低,还因为印染等行业污染大。”

  比起传统的纺织品行业,原液着色加上免上浆技术,少了印染工序,能源成本迅速降低。

  企业长青,牢记可持续发展

  行业老大的位子已经坐稳了,曹欣羊觉得不够:“企业要百年长青,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就跟GDP增长一样,还要绿色的。”

  虽然目前我国是纺织业大国,但靠的是相对低廉的成本竞争。曹欣羊认为,“如果我们一直依赖这些因素,而不是在自主创新和在持续开发上下功夫,优势很快就不复存在了。”想把“污染”产业变为“绿色”产业,是曹欣羊一大梦想,但一两家民营企业要承担起国家战略性节能减排的使命,明显是不现实的,所以曹欣羊还是希望同行都来模仿他们的新技术。除了在色彩上研发创新,曹欣羊还在应用领域创新,传统工艺生产的产品原来仅仅用于普通民用服装,华欣生产的产品,已经从服装拓展到家纺、装饰、产业用布等领域。

  说起2009年的骄人业绩,曹欣羊并不像很多企业家那样精神抖擞,有问并不一定有答。

  可一说起环保、“零排放”,他原本陷在柔软沙发里的身子就挺了起来。

  “印染一吨纺织品,将排放232.5吨高污染废水,治理需要惊人的费用。很多企业为了省钱就偷排,更是影响了生态环境。而我们上色过程不需要一滴水。一般每生产1吨彩色涤纶纤维或面料需要130千克的染料和辅料,我们仅需7.5千克。我们挺自豪的,这就是在为国家、老百姓节能减排。”


钱江晚报 财富·焦点 c0015 华欣:竞争力飙升333位的奥秘 2009-12-23 nw.D1000FFN_20091223_3-c0015 2 2009年12月2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