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d0010版:科教·留学

杭州学生接受哈佛面试体会——

我能给世界改变什么

  与哈佛教授对话后,我感觉他们要的不仅仅是我们所理解的高分学生,他们需要的是一个潜力十足的能培养成超级巨星的苗子。他们需要你的“idea”,你的坚持,还有你的创新。

  由于价值观、思维方式等等的不同,我们被“他们需要什么样的学生”这个问题困扰着,很多人把着重点放在了成绩、奖项这一块,但这仅仅是名校考虑的一方面,在他们认为,这些中国学生引以为傲的材料只代表了他们所要求的智力因素。很多成绩超群但未被录取的学生往往是缺乏或未能很好地展示出全面的自己。

  要呈现一个完整的自我,首先要让自己是一个饱满的个体。因为高考制度,中国的高中生花费大把的时间在提高分数上,忽略了自我能力的培养,忽略了我们的思想,更忽略了我们的创新能力。

  而美国的学生恰恰相反,他们或许在专业课上没有中国学生如此强势,但他们有创新能力,有技能,有思想,有自己对待人生的态度和看法。当然这些都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拥有的。

  反观我们的目标,大多只是为了考一个好大学,将来能找一份好工作,能养活自己,再远一点,还能养活孩子。仅此而已。而美国的学生在思考的是——我能给这个世界带来什么,改变什么,创造什么,贡献什么。这就是最大的差异吧!

  杭州学军中学 徐沛雯


钱江晚报 科教·留学 d0010 我能给世界改变什么 本报记者-王慧华-科教新闻部-钱江晚报 2009-12-23 nw.D1000FFN_20091223_6-d0010 2 2009年12月2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