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b0007版:中国新闻·传媒

开封择校出现惊人一幕

“差校”教室一半空置

  “差校”没人去

  教室空一半

  开封市第十二中学是当地相对薄弱的学校之一,但当记者赶到这个学校后,学校的冷清还是有些出乎记者的意料。记者在现场看到,学校总共24间教室,近一半的教室是空的。十二中初中部三个年级只有四个班,其中一年级一个班,只有9名学生,二年级也是一个班,有12名学生。

  据介绍,十二中最旺盛的时候每个年级有六个班,每班学生达到四五十个。但近年来学生人数逐年减少,而据记者调查,按照义务教育划片就近入学的原则,该校的一二年级原本应该分别有300多名和500多名学生。作为薄弱学校之一,开封市三十一中和第十二中学的一样,同样面临着生源流失和生源严重不足的尴尬局面。那么这些学生都到哪里去了呢?开封市第三十一中学校长孙新建说:“我们这一带招生情况,学生择校的现象比较严重。” 

  在开封市区,教育资源的不均衡不仅仅存在于中学,小学也不例外。开封中山路第四小学因生源严重不足于今年9月被撤并。整个校园人去楼空,只剩下一位看门的师傅驻守着空空荡荡的校园。

  在与因生源不足而被关闭的开封市第四小学同处一条道路的开封市二师附小,记者看到的是另外一翻景象。作为当地老百姓心目中的热点学校,这座占地不足10亩的小学,接纳了将近3500名小学生。每个年级有8到10个班,有一些班的学生甚至超过了70名,前排的学生都快要坐到了讲台上。

  择校禁不止

  皆为利来往

  “均衡教育资源,取消择校收费”这句口号已经提了很多年,但很多地方是雷声大雨点小。那么阻力到底来自何方?择校都给哪些部门、哪些人带来好处,巨额的择校费又都到了哪里了呢?很多地方也有一些办法,比如说捐资教育的费用,人家是来捐赠你这学校的,但是你只能拿70%,30%拿来支持其它的学校,由教育局统一调整。有些地方更狠,你只能拿30%,70%由教育局统一配置。

  这种择校的费用,对缓解财政压力是起到了一定作用的。而与此同时,本应推动教育资源均衡化的教育部门,对于这项工作有本能的抵触。正是在这种重重的利益交织下,教育资源均衡化步履维艰。专家的建议是,必须把均衡教育资源与地方官员的问责制挂钩,这样才能促使地方政府加大对薄弱学校的投入,以此来遏制择校现象。    据央视


钱江晚报 中国新闻·传媒 b0007 “差校”教室一半空置 2009-12-23 nw.D1000FFN_20091223_4-b0007 2 2009年12月2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