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b0004版:浙江新闻·巡城

浦江“影视大亨”前妻涉非法集资案昨一审宣判

第四次开庭,“强嫂”获刑三年

  继浦江“影视大亨”张世强今年年初在青岛崂山饮弹自尽后,在浦江当地被称为“强嫂”的张世强前妻周荷芬,于昨天被浦江县法院定罪。

  12月22日,周荷芬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一审宣判,周荷芬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十万元。到目前为止,周荷芬及其辩护人,还没有提出上诉请求。

  这已经是本案在浦江县法院第四次开庭。今年10月23日,浦江县检察院对周荷芬提起公诉,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起诉书指控,周荷芬未经批准,以投资的名义,变相吸收公众存款282.8万元。

  11月13日,浦江县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此案。庭审中,周荷芬对起诉书指控的事实基本没有异议。

  在法庭辩论中,周荷芬的辩护人为她做的是无罪辩护。辩护人表示,周荷芬并不知道自己的行为会发生危害后果,也不希望有危害后果的发生,而被害人均是周荷芬的亲戚或邻居。另外,周荷芬未曾从282.8万元涉案资金中获得任何利益,她只负责将钱转交给张世强,并帮张世强结算利息而已。

  事实上,张世强“出事”后,部分被害人主动到公安机关针对周荷芬报了案,很多被害人与周荷芬并不认识。而周荷芬有没有从中牟利,并不影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罪名的成立。

  最终,法院审理后认为,周荷芬在未经有关机关批准的情况下,变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共计人民币282.8万元,扰乱国家金融秩序,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目前,张世强到底借了多少钱,这些巨资的来源,还是一个谜。

  2008年12月11月,浙江超界集团的董事长来到浦江公安局报案,说2.5亿元资金被一个叫张世强的人借走了,而这个张世强几天前突然失踪了。自此,有“浦江强叔”之称的张世强非法集资案浮出水面。

  坊间传闻,张世强非法集资16亿元,多人牵涉其中。公安立案侦查,全力缉捕张世强。

  直到今年2月,张世强的尸体在青岛被发现,死亡原因是自杀。

  张世强是浦江县七里乡曙光村人,今年51岁。他曾任上海亨宏事业公司法人代表和北京中视新媒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投拍电视剧《纯真年华》、《救我》、《球爱俏佳人》等。

  张世强死后,浦江县公安局曾对媒体表示,张世强之死即意味对他个人的侦查结束。但对这起非法集资案,“我们还要继续查,查其他涉案人员”,其中就包括张世强的前妻周荷芬。


钱江晚报 浙江新闻·巡城 b0004 第四次开庭,“强嫂”获刑三年 2009-12-23 nw.D1000FFN_20091223_2-b0004 2 2009年12月2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