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b0006版:中国新闻·深读

上海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

事故原因正在调查,损失暂时无法统计

  昨天下午,本报记者连线到上海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蓝先生,当时他正在事故原因分析会上,他说:“事故的真正原因,今天还说不准,这是上海地铁运营16年来的第一次大事故,调查组认为还要到现场还原当时情景,查找痕迹、进行论证。事故的损失暂时还无法统计,现在可看得到的是撞坏的车头,由此造成几个小时的交通拥堵。事故车司机当时的操作是否得当,还得到现场还原,确认。比较令人欣慰的是,司机采取了紧急刹车,避免了人员伤亡。”

  据了解,上海地铁1号线事发时间是在早晨7时左右,为何到中午11:45地铁才逐步恢复运行?蓝先生向记者介绍了当时的情况:事发后,那列空车起复后就开走了,而另一列车上大约有300-400人,大部分乘客都很配合迅速下车,改乘地面公交,但有部分乘客没能及时下车。地铁要恢复运营,必须清客完成,只要有一名乘客没下车,列车就无法起复(使列车恢复到正常轨道上),所以,碰撞列车迟迟开不出事故现场。在地铁公司有关人员的劝说、抚慰下,一直到了上午11时左右,最后一位乘客下车,事故车清客完毕,列车起复上了轨道。大约在11点45分终于完成现场清理,地铁运营逐步开始恢复,一个小时后完全恢复。

  蓝先生说:“在地铁列车车厢及车站都有张贴乘客守则,如果地铁遭遇重大事故,乘客需听从地铁公司人员安排,及时疏散、清理。如果清理时间延长,就会影响新的运行,造成更大损失。对于这起事故,我们地铁公司向乘客们道歉,乘客可以在7天内退票。”


钱江晚报 中国新闻·深读 b0006 事故原因正在调查,损失暂时无法统计 2009-12-23 nw.D1000FFN_20091223_8-b0006 2 2009年12月23日 星期三